WFU

星期四, 6月 02, 2016

健保核刪(二)


每一季都有健保核刪需要申覆。這一季當然也不例外。

本季的特色:專挑健保特殊材料給付辦法沒有明講不能用、也沒有明講何時才能用的項目來核刪;滿足審查委員砍人的快感、氣死要寫申覆的人。

舉例來說:合併瓣膜修補或瓣膜置換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傳統作法是在體外循環、心跳停止情形下做完所有步驟再重新讓心臟跳起來;我們這些年輕一輩的則結合不停跳手法,先做完繞道手術後再停下心臟、進行瓣膜手術,好處是減少心臟停止時間、減少心肌傷害。兩者最大的差別,當然還有多了一些耗材,包括一個44000點值的昂貴項目。於是有心的人,砍起這個44000點值的耗材莫不心中竊喜。

這對病患來說有何干係?當然有。

矯情健保制度,澤被蒼生之後,也譲有健保給付的耗材別想自費使用。

被刪的人,若是因此氣餒、因循苟且,從此心臟受損、心肌壞死增加都是你家的事。

但對我們這些「不能停止追求卓越」的人而言,說實話,只會生氣一時。人生的路很長,所有這個時代、這個制度、這群鳥人所帶來的羞辱,在競爭終點鹿死誰手猶未可知。


請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