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日, 6月 16, 2013

Danger is real. Fear is a choice. ~ 地球過後 v.s. 醫糾「惡煞」


Fear is not real.
It is a product of thoughts you create.
Do not misunderstand me.
Danger is very real. But fear is a choice.
恐懼存在我們對未來的思維之中,藉由我們的想像得以成真,所以恐懼的確存在也可以不存在,恐懼是我們自我選擇的,但危險是千真萬確的。


千年前,人類遺棄污染嚴重的地球,移往諾瓦星居住,然而諾瓦星球的原住民是擁有恐怖怪物「惡煞」的外星人,為驅逐入侵者,惡煞大肆攻擊人類,戰士西佛雷吉發現只要心中無懼,便可隱形於惡煞面前(隱心術),順利擊退敵人。

當見到自己的鮮血在水中和著陽光閃耀,戰士西佛雷吉安靜了心靈,完成他的無懼與隱心術。同樣的,他兒子在被「惡煞」逼入絕境時,滿天的雪花襯托出鮮紅的血,瞬時安靜了心靈、完成他的無懼與隱心術,接著手刃「惡煞」。



所以儘管M.奈沙馬蘭導演此片在網路上惡評不斷,在某些梗的鋪陳上還是有他獨到之處。

我終於比較明白為什麼自己站在醫療糾紛、醫療崩毀的這麼前線:那是終於安靜了心靈、不再選擇恐懼。

有趣的是最後奇泰講的話「我還是回去幫媽媽好了」——就算成就了隱心術,西佛將軍的兒子還是選擇不要再當戰士。

這是暗示我們『快逃啊』嗎?

我到萬芳醫院一周年回顧(1)




EuroSCORE IIEuropean System for Cardiac Operative Risk Evaluation)是甚麼
歐洲心胸外醫學會於2011103日(星期一)在里斯本的EACTS會議上宣布,並在歐洲心胸外科雜誌20124月出版。

使用EuroSCORE II風險模型主要有兩個原因:
l  允許在進行心臟手術之前計算死亡風險,幫助對利益權衡風險的操作上之取捨。
l  作為品質控制的方法:與實際死亡數相比。

報告個人一年來經歷之指標性手術(2012 Jun. ~ 2013 May56台開心及大血管手術12ECMO
包括26台常規排定之冠狀動脈繞道手術、3台緊急或急迫性冠狀動脈繞道手術、8台瓣膜 ± 主動脈血管置換手術、8台急性主動脈剝離手術、6台主動脈瘤手術等(其中有2台微創瓣膜手術、7台微創繞道手術)

手術成果


先講好的部分:
l  常規排定之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前風險EuroSCORE II< 5%手術死亡率為零
l  常規排定之瓣膜置換手術:包括重次手術(Redo)、術前CPR者,手術死亡率為零
l  常規排定之主動脈瘤血管支架置放手術:手術死亡率為零
l  急性主動脈剝離做全動脈弓置換 ± 血管支架置放:48小時死亡率為零,一位病患因輸血相關之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死亡,30天死亡率16.67%(世界統計之急性主動脈剝離手術死亡率16~30%

所以我們初步可以自豪地說:
l  不要在急性期才就診、不要帶著一堆疾病才就醫的80%以上開心手術病患(冠狀動脈繞道、瓣膜置換、主動脈瘤血管支架置放)我們都能做到最佳成果。
l  急性主動脈剝離即使在第一時間做全動脈弓置換 ± 血管支架置放,我們也沒有增加病患死亡率,又可促進未來主動脈裂開管壁之癒合、及方便未來下階段手術之進行。

檢討部分:
1. 高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EuroSCORE II 5~10%: 4位、EuroSCORE II > 15%: 4位)有兩位病患死亡,分別死於洗腎相關之突發性心臟停止及嗆到,與手術本身並無直接相關。
à 據報告時教授之指正,在戰略思考上這些高風險病患應儘量不碰以提升手術成功率。
我只能說:
「過程中我已證明自身的能耐予加護病房、心臟內科、腎臟科等同仁參考:不管風險多大的病人我們都開得下來——只要不將病人放到變成急診刀」。

2. 本院緊急開心及緊急大血管支架手術、ECMO成果不佳,其實與醫療崩壞下人力縮減、及各科本位主義、和防禦性醫療拖不了干係。只能說「日頭赤炎炎,誰人顧性命」,在這樣的時代,不要讓自己變成急診刀的對象,應該是台灣公民應盡的義務。


以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