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六, 5月 12, 2012

不信東風唤不回



美國波士頓的新英格蘭納粹大屠殺紀念碑(New England Holocaust Memorial)警語新解
Martin Niemoller (1892-1984)
二次大戰時德國新教牧師馬丁.尼莫拉
台灣醫界
They came first for the Commu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Communist.
當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搜捕共產黨員時,我噤聲不語;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當起初他們血汗護理人員時,我噤聲不語;因為我不是護理人員。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Jew.
然後,他們搜捕猶太人時,我仍舊不語;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然後,他們血汗實習醫師、住院醫師時,我仍舊不語;因為我已是主治醫師。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n't a trade unionist.
後來,他們搜捕工會份子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份子。
後來,他們血汗醫院受僱主治醫師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是開業醫師。
Then they came for the Catholics, and I didn't speak up because I was a Protestant.
後來,他們搜捕天主教徒時,我沈默依舊;因為我是新教徒。
後來,他們血汗開業醫時,我沈默依舊;因為我在醫美診所。
Then they came for me and by that time no one was left to speak up.
最後,當他們來抓我時,
已經沒有人可以為我仗義直言了。
最後,當他們來逼我流血流汗時,已經沒有人可以為我仗義執言了。

今天是醫界同盟粉絲專業成立6個月的紀念日,欣逢護師節,奉另一位版主之命一定要生篇文章。

二次大戰時德國新教牧師馬丁.尼莫拉的警語,拜FB之賜在當世爆紅,也帶給了我們新的啟示。

這半年來,醫護人權運動以及醫療正義改革風起雲湧,到如今,卻仍是觀望者眾,參與者有限。

說正格的,「加入勞基法」並非我們的最終目的;而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明眼人都知道我們在攻健保制度。

「健保很好啊!」、「全民滿意度世界第2的健保有什麼不好?」──相信這是社會大眾的疑問。「死道友不死貧道」、「多年媳婦熬成婆」、「趕快賺完退休」更是眾多醫護高層以及中小型醫院資方在心裡的盤算。

如果這樣一個無法永續、不能革新、署長說了算的健保制度,真的是一個好制度,那施振榮、趙少康、陳文茜、以及我們這些前仆後繼不斷奔走疾呼的人,難道真的都是傻子嗎?你相信再過個5年、10年、你真的退休後,你能不生病、活到最後?

也許我們真是傻子!一群我自橫刀向天笑的傻子!

文末整理辛亥革命的大事記給大家看;這裡面給我的啟示如下:
1.     從興中會到武昌起義成功,花了17年。
2.     多次武裝革命真的像跳梁小丑!
3.     成功重點在「辦報」、「推廣革命民主思潮」、「合眾連橫」與「滲透新軍」

所以我們創了「醫界同盟」、「醫勞盟」等醫療專頁,與「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 (醫勞小組)」、「全聯會」法律智庫、「醫聲論壇」、各護理團體並肩作戰,並與「醫改會」在某些議題上合作,不斷宣揚改革的思潮。目前初步成果已現,我們必須進一步推出我們的實業計劃──「什麼才是我們心目中理想的健保制度」,才可能真正主導社會人心向背。

醫界的新軍,能逃的都逃了;進場的,不管自願或被誤導,我相信這些人將是我們未來的曙光,因為”Nothing to lose,從前行醫的美好年代已經一去而不復返;所以不信東風唤不回,新一代的社會菁英必將同意吾等今日之努力,讓那些死守既得利益的高層被葬入歷史灰燼當中!!

辛亥革命-革命大事記

時間
事件
189411
孫中山在美國檀香山創立革命團體“興中會”,以“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為宗旨。
18952
孫中山、楊衢雲等在香港成立興中會總機關,並在廣州發展和建立革命秘密機關。
18953
孫中山等人決定發動“重九”廣州起義。
189510
孫中山等人領導的廣州起義事洩,黨人陸皓東、會檔首領朱貴全等被捕犧牲,孫中山流亡日本。
18966
孫中山在美國舊金山等地宣傳革命,並創立舊金山興中會分會。
18978
孫中山在日本橫濱宣傳革命,並結識日本志士宮崎寅藏、平山周等。
18983
譚嗣同、唐才常在長沙創辦《湘報》宣傳維新變法。
18984
康有為等在北京發動成立“保國會”。
18986
光緒下詔“明定國是”,宣布變法維新,戊戌變法開始。
18989
慈禧太后發動政變,幽禁光緒,戊戌變法失敗。譚嗣同、林旭、劉光第、楊深秀、康廣仁、楊銳六君子被殺。
1898年春
孫中山在日本籌劃武裝起義,並派黨人趕赴湘、鄂運動會黨。
189911
興中會楊衢雲、少白等人在香港與湘、鄂、粵、閩等地哥老會、三合會首領商議,組成“興漢會,準備在廣東和長江流域發動武裝起義,舉孫中山為總會長。
19001
興中會在香港創辦《中國日報》《中國旬報》宣傳革命。
19007
孫中山在香港召開緊急會議,佈置惠州起義。
19008
唐才常、林圭、傅慈祥等在漢口發動自力軍起義失敗。
19009
孫中山抵台灣,並建立惠州起義指揮中心。
190010
鄭士良率會黨六百餘人在惠州三洲田起義,並攻克沙灣、崩崗墟、三多祝等地。因情況發生變化,不久退往香港。同月,黨人史堅如為策應惠州起義,在廣州謀炸兩廣總督德壽,事敗遇難。
1902
湖北地區資產階級革命運動先驅者吳祿禎,從日本留學回到武昌,在新軍中進行革命宣傳
19031
湖北留日學生劉成禺、李書城等在東京創辦《湖北學生界》,宣傳反清革命。1903年湖北留日學生張繼煦、李書城等撰寫致國內同學書,鼓吹革命,極大地振奮了湖北學生界。
19046
呂大森、胡瑛、曹亞伯等在武昌發起成立湖北第一個革命小團體“科學補習所”。它以“革命排滿”為宗旨,機關設於多寶寺街,後遷至魏家巷1號。
190410
科學補習所因準備響應長沙華興會起義,事洩被封閉。
19058
中國同盟會在日本東京成立。
19062
劉靜庵、曹亞伯組織革命團體日知會,劉靜庵擔任總幹事。該會以美國聖公會所設閱報室日知會得名,吸收新軍及學生參加
19064
同盟會湖北分會在武昌成立,余誠任會長。
190691
清政府發布《預備仿行憲政》上諭。
190612
()、瀏()、醴()起義爆發後,胡瑛、朱子龍、梁鍾漢受孫中山派遣到武昌,與張難先、季雨霖、劉靜庵等在漢陽伯牙台舉行會議,準備響應。
1907113
湖廣總督張之洞派軍警包圍搜查日知會,胡瑛、朱子龍、梁鍾漢、劉靜庵、張難先、吳貢三、李亞東等九人先後被捕,此即震動一時之“日之會案”。
19078
張百祥、焦達峰等在日本東京發起成立共進會。
190710
清政府命令各省籌設諮議局。
19086
清政府頒佈各省諮議局章程及議員選局章程。
1908726
由原日知會會員任重遠、鐘畸等在武昌發起組織湖北軍隊同盟會。
1908827
清政府宣布預備立憲以九年為期限。
1908922
清政府公佈《欽定憲法大綱》。
19081114
光緒皇帝卒,宣統皇帝繼位。
19081115
慈禧太后卒。
19081213
楊王鵬、鐘畸、黃申薌等將軍隊同盟會改組為群治學社,以學術研究為名,策劃革命。辦《商務報》為機關報。
1908
湖北共進會成立。
19094
孫武等在漢口法租界設立共進會總機關,並與群治學社建立聯繫。
19095
清政府宣布宣統皇帝為海陸軍大元帥,皇帝親政前由攝政王代理。
19096
英德法三國銀行團與張之洞簽訂《湖北、湖南兩省境內粵漢鐵路、鄂境川漢鐵路草合同》。
19099
湖北留日學生派代表張伯烈等回湖北鼓動保路運動。
190911
湖北紳商軍學界組成湖北鐵路協會,開展拒款保路鬥爭。
19103
清政府郵傳部准許胡北設立商辦粵漢、川漢鐵路公司。
1910918
群治學社更名為振武學社,推楊王鵬為社長。在新軍中建立秘密的標營代表制。
1910114
清政府發布上諭,將準備立憲期限由九年縮短為五年。
1911130
振武學社更名為文學社,推蔣翊武薇社長,詹大悲為文書部長,劉復基為評議部長。主要通過新軍各標營代表掌握武裝,並創辦《大江報》宣傳革命。
19113
文學社開代表會議,曾推王憲章為副社長。
19115
清政府裁撤軍機處,改設內閣,奕(匡力)任總理大臣。由於十三各內閣員中,滿族閣員佔九名,其中皇族又佔五名,故謂“皇族內閣”。
191159
清政府宣布鐵路幹線國有,取消鐵路商辦和官督商辦。湘、鄂、川、粵各省人民紛起反動。
1911510
文學社設機關於武昌小朝街85號,由劉復基、蔡大輔常駐辦事。
1911511
文學社、共進會召開第一次團體合作會議。
1911518
清政府合端方為督辦粵漢、川漢鐵路大臣,旋調鄂軍三十一標、三十二標一部隨行入川查力。
191161
文學社代表會議決定設立陽夏支部,負責領導駐漢口、漢陽、河南信陽新軍工作。
1911617
川漢鐵路股東在成都開會,決定成立四川保路同志會。
191175
諮議局聯合會再次上書反對“皇族內閣”。
1911717
《大江報》因發表《亡中國者和平也》和《大亂者救中國之藥石也》兩文而被查封,主編詹大悲、何海鳴被捕。
1911731
中國同盟會中部總會在上海成立。
19118月初
同盟會會員龍鳴劍、王天傑等邀請哥老會首領在四川資州密議,決定建立四川保路同志軍,發動武裝起義。
19118月下旬
四川保路同志會號召罷市、罷課、抗糧、抗捐。
191192
清政府命端方率鄂軍入川查辦。
191197
四川總督趙爾豐查封保路同志會和鐵路公司,逮捕諮議局議長蒲殿俊並屠殺請願群眾數十人,製造了“成都慘案”。
191198
秦載賡等人率保路同志軍圍成都,附近州縣農民武裝雲集響應,圍城人數不下二十萬。
1911914
文學社、共進會舉行聯席會議,決定建立統一的起義領導機構,設軍事指揮部於武昌小朝街85號,設政治籌備處於漢口俄租界寶善裡14號。派居正、楊玉如赴上海邀請黃興、宋教仁、譚人鳳等到漢主持大計。
1911924
人學社、共進會舉行聯席會議,決定中秋節(陽曆106)起義,推蔣翊武為臨時總司令,孫武為參謀長。
1911925
同盟會會員王天傑、吳玉章等宣布四川榮縣獨立,建立革命政權。
1911103
湖廣總督召開文官首縣,武官管帶以上防務會議,決定調集兵力,加強督署防衛,加緊巡邏長江,實行戒嚴,監視和搜捕革命黨人。
1911109
孫武等在漢口俄租界寶善裡14號趕製炸彈,不慎爆炸。俄國巡捕聞聲而至,搜走印信、文告等物,起義指揮機關被破壞,革命黨人三十餘人被捕,形勢非常危急。同日蔣翊武因起義計劃暴露決定當夜12時起義,後因命令沒有按時送達,起義發動未成。
19111010凌晨
彭楚藩、劉復基、楊洪勝在督署門前英勇就義。晚8時起,工程第八營、塘角輜重隊首先發難,其他各部革命力量聞聲紛紛響應,血戰通霄,總督瑞澄等大小官員逃跑,武昌光復。
19111011
湖北軍政府成立。推新軍第二十一混成協協統黎元洪為都督。
同日晚漢陽新軍由革命人胡玉珍、邱文彬等率領起義,光復漢陽。漢川縣在同盟會員梁鍾漢的領導下,宣布獨立。
同日革命黨人趙承武率軍起義攻占漢口,成立漢口軍政分府。
19111012
清政府諭令將瑞澄革職,派陸軍大臣蔭昌、海軍大薩鎮冰、長江水師提督程允和率部前往武漢鎮壓起義。同日正在美國各阜為革命進行演說籌款的孫中山,於科羅拉多州的典華城(今譯丹佛),獲悉武昌起義的消息,決定轉赴歐洲進行外交活動,然後回國。
同日湖北軍政府向各國駐漢口領事發送照會,宣布對外政策。
19111014
清政府任命袁世凱為湖廣總督,督辦“剿撫”事宜。袁遷延不受。
19111015
在革命黨人黃楚楠等領導下,黃州宣布反正。同日劉瑛等革命黨人在京山縣永隆發動武裝起義。
同日 湖北軍政府宣布廢除苛捐雜稅。
191110 中旬
湖北軍政府公佈《中華民國鄂州約法》。
19111017
湖北軍政府公佈由湯化龍主持制訂的《中華民國軍政府條例》。
同日湖北軍政府舉行黎元洪就職典禮,由譚人鳳代表同盟會授旗授劍。
同日德國軍艦在武漢江面砲擊革命軍。
19111018
駐漢口英國、俄羅斯、法國、德國、日本五國領事共同公佈“嚴守中立”的通告。
同日革命黨人唐犧支率新軍在宜昌起義
同日清軍不斷向劉家廟增兵,圍攻漢口,漢口保衛戰開始。
19111019
革命軍在劉家廟大敗清軍,漢口保衛戰首戰告捷。
19111022
湖南共進會領袖焦達峰等運動新軍發難,宣告湖南獨立,成立軍政府。焦達峰為都督,陳作新為副都督。
同日陝西新軍起義,宣布陝西省獨立。25日成立陝西軍政府。
19111023
九江新軍起義,成立九江軍政分府。
19111025
革命黨人否決《中華民國軍政府條例》,改組政事部,制定了《中華民國鄂軍政府改訂暫行條例》。
19111026
革命軍漢口前敵總指揮張景良被處死。
19111027
清政府召回蔭昌,派袁世凱為欽差大臣,統領海陸各軍。
同日清軍馮國璋部攻占漢口劉家廟火車站。
19111028
黃興由滬抵漢,即赴漢口指揮軍事。
同日湖南都督焦達峰派王降中率獨立第一協援鄂。
同日施南縣反正。
19111029
太源新軍起義,成立山西軍政府,閻錫山任都督。
19111030
清軍火燒漢口,大火延燒三日三夜。
19111031
江西省宣告獨立,成立江西軍政府。
同日雲南新軍士兵和講武堂學生聯合起義。成立雲南都督府,推蔡鍔為都督。
同日剴門譚延闓於長沙發動兵變,殺害焦達峰、陳作新等革命黨人。
1911111
清政府任命袁世凱為內閣總理大臣。
1911112
清政府攻陷漢口並圍攻漢陽,漢陽保衛戰開始。
1911113
湖北軍政府在閱馬場舉行隆重的拜將儀式,黎元洪授予黃興戰時總司令印信、委任狀和令箭。
同日 陳其美等率民起義。次日上海光復,六日成立滬軍都督府,陳其美任都督。
1911114
貴州、浙江宣告獨立。
1911115
江蘇宣告獨立。
1911116
廣西宣告獨立。
1911117
袁世凱派人暗殺革命黨人,新軍第六鎮統制吳祿貞於河北石家莊,華北新軍起義計劃遭破壞
1911118
安徽宣告獨立。
1911119
廣東、福建宣告獨立。
19111111
袁世凱派蔡廷幹、劉承恩至武昌誘和。
同日清海軍海琛、海容、海籌等艦起義,14日駛抵九江加入革命軍。
19111113
在革命黨人的壓力下,山東巡撫孫寶琦宣告獨立。
24日,又取消獨立。
19111114
郧陽起義。
19111115
獨立各省代表在上海開會,決議推武昌政府為中央軍政府。並定於30日在漢口開會,制定《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組織大綱》。後因武昌軍情緊急,改在南京開會。
19111116
袁世凱就任內閣總理大臣,組成責任內閣。同日漢陽革命軍架成漢水浮橋反攻漢口。
19111117
寧夏會黨起義,21日成立寧夏軍政府。
19111122
重慶宣告獨立。
19111126
奉天新軍起義
同日督辦鐵路大臣端方在四川資州(今資中)被革命黨人處死。
19111127
清軍佔領漢陽。
同日 沙市反正。
同日 四川宣告獨立。
19111130
襄陽反正。
1911121
湖北軍政府與袁世凱簽訂停戰協議。
1911122
革命軍江浙聯軍攻克南京。
1911123
各省代表會議通過《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組織綱》,並決定如袁世凱反正,當推為臨時大總統。
19111216
荊州反正。
19111218
南北議和開始,南北代表伍廷芳、唐紹儀在上海英租界舉行首次會議。
19111225
孫中山從海外回國抵上海。
19111229
各省代表會議在南京召開,選舉孫中山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
191211
孫中山在南京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
191213
在南京成立中華民國臨時政府。各省代表舉黎元洪為副總統。
1912111
孫中山宣布自任北伐軍總指揮,黃興為北伐軍陸軍參謀長,並組成六路北伐軍。
1912122
孫中山宣佈如清帝退位,袁世凱表示贊成共和,當即辭職,並推袁為總統。
1912212
宣統皇帝溥儀宣告退位,清朝封建專制統治結束。
1912213
袁世凱通電贊成共和,孫中山辭職推薦袁世凱為臨時大總統。
1912215
南京臨時參議院選袁世凱為臨時大總統。同年220日舉黎元洪為副總統。
1912310
袁世凱在北京就任臨時大總統。
1912311
孫中山公佈《中華民國臨時約法》,確立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分立的民主共和體制。
191241
孫中山正式向南京臨時參議院辭去總統職務。
191249
孫中山應黎元洪之邀,偕廖仲愷、胡漢民等由上海抵武漢視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