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一, 10月 01, 2012

醫師罷工的可能效果


2012928日黑衫師嗆聲
X1112日全國醫師大罷工
事件經過
全國超過十萬名教師開創歷史先例,在教師節穿黑衣或貼行動貼紙抗議政府重大教育支票跳票,要藉機教導學生「誠信」的重要
全國超過3萬名西醫師開創歷史先例,在醫師節當天停止除急重症以外的其他醫療行為
聯盟說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老師把抗議手段引進校園,作法不妥
(設計對白)
督保盟疼盟主
病患有就醫權利,醫師怎麼可以只顧自己不顧病患?
基金會說
人本教育基金會:
人本執行長馮喬蘭表示,尊重教師自主行動……連老師都混淆了抗議主體,又怎麼教育學生們明白呢?
(設計對白)
醫療改革基金會
醫療改革是我們十年來努力的目標,但罷工行為並不可取,混淆了抗議主體,嚴重影響醫療品質,讓醫療改革倒退
主管單位說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
對於全教總的訴求,教育部已努力在做,例如國小教師每班編制,預計明年可達一.五五人、後年一.六人;國小廿五人一班,許多學校現已做到,但要全國每一班都只有廿五人,還需一些時間努力。至於教育經費年增二百四十億元的訴求,蔣偉寧表示,過去五年每年平均增加一百廿億元,目前國家財政有困難,但他會爭取希望每年可增加兩百億元。
衛生署長表示
對於醫勞盟的訴求,衛生署已努力在做;如為改革醫療制度,衛生署提出4大面向與12項策略,並擬修改醫療法第82條相關規定。
為了解決四大科醫師荒,衛生署將特別開辦重點培育科別公費醫師制度,重新招收醫學公費生每年50名,以外加員額方式辦理,預估自民國113年後,每年都會有50名公費醫生投入重點科別,藉以補充醫師人力的不足。衛生署研擬的"生育事故救濟試辦計畫",在十月上路,未來孕婦以及胎兒或新生兒,因為不可避免的意外發生傷殘或死亡時,經過審核就可以得到救濟金,最高可以補償200萬元。另外,衛生署「鮭魚返鄉計畫」召集海外醫師返鄉行醫,海外醫師反應熱烈,內、外、婦、兒、急診等五大科以外,還有更多科醫師想回來。


反正一整個沒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