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三, 10月 30, 2013

自由定價


夾在臨床、教學、研究之間,拚死拚活讓自己用一個週末沉澱在學習之中,其實是件很奢侈的事。

NT.21000很貴嗎?

具核心專長的講師、做好每件事情的熱情 & Accountability、稱職的執行團隊、至目前為止不敗的口碑行銷,當然,還有不可或缺的「自由定價」。

「神」之等級的簡報思惟,最能一招轟進你腦袋的簡報術,這樣的學習、這樣的價格當然值得,They deserve it!

終於Metastasis出去的蔡醫師,以新思惟國際作試金石;從醫界的2.5級產業切入:既能提供自身經濟需求,又可濟醫師群體於水火之中、帶領年輕世代一起往前衝,實不啻為一良善的創舉。以蔡醫師的高瞻遠矚,相信這到目前為止的成績都只是牛刀小試而非終點,蠻令人拭目以待的。

──2.5 級產業最大特色在於:跨產業的整合經驗,永遠跑在客戶前面,低調為客戶作嫁,不容易被看見,資本小、卻長期默默賺錢,鮮少有虧損,XD

資料來源:台灣下一波主流系列一 2.5 級產業。天下雜誌 201047  444 P.42

台灣長期壓低工資,引發食安事件連環爆其實一點都不意外,這是必然的結果。薪資水平倒退十年,在購買力變弱的情形下,社會只懂得一味追尋低價、吃到飽的生活型態,「都能買到好東西」也只是自己騙自己。隱形成本的可怕代價其實比你我的認知都還大。

我們應該都還沒忘記「沃爾瑪效應」:

1、一般零售店的災難:不敵沃爾瑪,紛紛歇業的小店製造了更多低收入戶和高失業率。

2、零售業對經濟生態的全面壟斷:

沃爾瑪把成本竭盡所能地控制在最低水準,也要求下游供應商能傾家蕩產的配合;但其成功說實話是以犧牲同業為代價(跟台灣全民健保的唯一差別:犧牲的不是同業,而是萬惡的醫界)。

在醫院帶學生的同時,我不斷提醒他們「健保的桎梏不是永遠;向著毀滅前進的無頭馬車,不應該限制住自己對符合世界水準的醫療的追求。我們必須讓自己繼續發光發熱,鞏固核心專長。這個社會不珍惜我們,總會有地方值得我們去闖。」

High expectations are the key to everything.”——山姆.沃爾頓(Sam Walton),沃爾瑪創辦人

所以一整天的課21000元很貴嗎?


我們在抱怨台灣社會不尊重醫療專業的同時,請先從自身重視教育界的專業做起。



形塑自己的品牌


參加新思惟團隊辧的活動不是第一次了,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動。雖然會後我看起來很累 XD



兩位蔡醫師即使是師徒關係,但仍各擅勝場,足証I-Chen Tsai開的花園確實可以長出令世人驚豔的花。

最後被司儀陳醫師 cue 到、發言時我説的話,正是我當日最大的感想。

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雖然自己已經不再是青年了。

在台灣大崩壞的時代,身為醫師,在健保、司法的夾殺之下,我們比台灣其他階層、其他行業的人都要焦慮:我們既對未來近乎絕望,卻又不甘已付出的青春,於是有人像謝尚霖醫師說的:成為亡命之徒,準備撈完就走;有人像埋頭避敵的鴕鳥,苦幹實幹,幻想終有一天老師們退休,高位就手到擒來。也許看起來很刺眼,戳中很多人的心思,那我要説聲抱歉。

 globalization 的世界,我們實在不用侷限自己的視野在這個不友善的、雖然是最親的土地。在總額管制之下,各科之利基已經所剩無幾;也許真該如亡命之徒、吸光所有世界上只有在台灣全民健保庇佑下,能發光發熱的項目來成就自己,站上世界舞台。

陳沂名醫師的發言,也說出了我們這個世代的集體焦慮:就算把自己練得很強,還是缺少一個自己的舞台。所以,我們必須去找自己的舞台形塑自己的品牌

當晚陪兩個女兒睡覺之時,我重新想起當年在對面大樓租屋時的日子:那時的我白天開刀忙得不見天日,晚上要抱著氣喘、易吐的大女兒坐著睡。身體的疲憊是一回事,精神上的折磨才是最難熬的:我常在繳完新屋的工程款、保險、房租等固定支出後,沒有什麼現金,而當時的醫院卻剛通過醫學中心評鑑、剛進行三年來的第五次降薪。——此之謂「醫院的榮辱不等於你的榮辱」

謝謝新思惟團隊的精心規劃。謝謝I-Chen Tsai的重新昭示:惟有形塑自己的品牌,才是這個亂世的生存之道


更精采的連結在 形塑自己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