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六, 10月 27, 2012

『從事醫療服務是一項神聖又有意義的工作』



CGMH,人稱『電腦動畫M屬性醫院』(Computer Graphics M-Properties Hospital),在創辦人強大精神號召下極力擴大版圖,業務蒸蒸日上,短短數十年間已成為佔全國健保總額十分之一強的龐大體系。

「使一般民眾在病痛時能得到良好的醫療及照顧,在醫院團隊的合作下,不斷追求經營合理化,使機構達永續經營的目標,透過盈餘轉投入方式不斷提升醫療設備及病患服務,使其達到國際一流水平,並致力於保存發揚中國固有文化,達到中西醫結合。在此理念下必需致力於醫學研究,人才之教育培養及與外界之交流。更希望通過市場經濟及良好管理,使達到不浪費,更要追求經營合理化,並能運用其營運所產生之資金再繼續為民眾服務,擴大對民眾之高水平醫療服務,使更多民眾受益,真正做到服務社會。……CGMH辦院宗旨?!」平教授在心裡苦笑著。

77日由區域醫院轉診來的50多歲洗腎患者,教授於79日接收到心臟內科照會。「左主幹及三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合併僧帽瓣嚴重閉鎖不全,心收縮率20%,洗腎十年,有糖尿病、高血壓、周邊動脈阻塞、前年剛中風過……

第一時間,平教授只見到病患本人。在說明完手術適應症及替代治療方案、並留下病歷記載後,平教授偷偷地在會診單上留下一行字:『考慮請家屬同意轉會診其他主治醫師,因為我下週schedule太滿』。

結果兩天後他又被找來,因為病患素聞平教授威名、不想換照會醫師;而第3個兒子又想聽手術之病情解釋。這次平教授解釋的可仔細了:從適應症、手術方式、要不要換瓣膜或修瓣膜、一路講到此病患可能之高死亡率及琳瑯滿目種種併發症可能,洋洋灑灑寫滿了12頁病歷紙。怵目驚心的術後肺炎死亡率2成、術後出血再開刀死亡率90~100%、術後感染死亡率27%......病患及家屬,連平教授自己都沉默了。

「妳們好好考慮一下」。平教授說。

7/17,第三次,這次跟病患及第4個兒子解釋;反正講完後病歷記載用Copy & paste做成,再加點新鮮的記錄便是。

7/19,第四次,家屬總算到齊了。平教授再次登場,簡單地從頭說一遍;這次用了3頁病歷紙,家屬依舊沉默。

「還是開吧!不開也是等死。」病人自己打破難堪的沉默,堅定地說出教授最不想聽到的答案。

於是7/21教授幫她進行了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及僧帽瓣修補,而病患也一如預期地因為反覆肺炎、院內感染,在加護病房撐了一個月才拔管,而後在病房又復健、感染傷口照護了一個月才終於出院。

………………………………………………………(這是分隔線)

「該院30日以上住院率自99Q4起即高於全局同儕平均值,且比率仍有持續上升之趨勢,有加強審查該院長期住院之必要性。」

攤在健保審查委員林醫師面前的厚厚一本病歷,他被要求的是「合理」核刪住院天數。思索著應該用「不符合一般醫療照護水準(院內感染 + 傷口感染)」當理由核刪術後照護天數、還是……,突然間翻到那4次術前解釋,包括第二次12頁的經典作品,林醫師忽然間如釋重負,迅速讓案件過關。

「去你的全民健保 + 恐龍司法,讓一個醫法兼修的教授需要做成這樣」

「如果台灣社會要我們這樣卑躬屈膝,那我們就讓你見識菁英的驕傲」林醫師在心理暗暗下了決定。

『從事醫療服務是一項神聖又有意義的工作』~ CGMH聲名遠播的服務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