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五, 6月 07, 2013

現在未來進行式



簽不完的風險告知說明、個資揭露同意,大量被曝露的資訊,只有讓病家更無所適從、更莫衷一是。資訊的不對等,將因過量的資訊而更不對稱至無限大。所以一般社會大眾,只能求神燒香拜佛,祈禱不要生病、不要受傷、不要進醫院;否則,只能拼命被做檢查、拼命想在茫霧中釐清醫師建議治療的利弊得失,並在無數決策樹的轉折點,擲筊下決定。

無知的司法界及社會大眾,大家並不知道各為私利的最終結局,是要把自己及家人的性命丟在賭桌上聽天由命。

政府的無能與不作為,終將讓台灣全體付出慘痛的代價。在醫療照護的修羅場上,沒有人是贏家。

在法庭上看著病家眼中透露出對被告醫師的仇恨,我想,未來沒有漫天烽火,沒有人會感到痛,也因此每一例走入司法的醫療錯誤(還不只局限於醫療疏失!),都將折損醫師、折損病家對醫療的信任,讓死結永遠難解。

沒有永遠的、持平的、放諸四海皆準的公平、正義,也沒有人能當最公正的判官,不管是在司法、政治、經濟、還是醫療上。君不見連在以葉克膜協助作CPR的場子裡,當你告訴家人可能要面臨的死亡、植物人等風險,家屬都還能抱持懷疑的態度;你就知道,只有死神說了算、只有真正的死亡能讓所有人閉嘴,而我們終究是被當成凡夫俗子、偶然間學會一點雕蟲小技就試圖攔截死亡的進程。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