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三, 11月 13, 2013

不求戰,但不畏戰



有人說,這是醫生們劃火柴取暖的地方,是醫界互相包庇、躲避法律責任的所在。

 So what?!是又怎樣?不是又怎樣?

 在跟熟悉政界運作的朋友聊天時,他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們:「你必須提早兌現你的影響力,而不是等到垂垂老矣、身登大老之時。」此話如暮鼓晨鐘,敲醒我們一直以來的浪漫主義思考。

「你覺得9月政爭對台灣的影響比較大、還是食用油風暴?」很好的比喻,歷史會證明答案是前者。

所以,我們要懂得Leverageleverage金錢、leverage知識、leverage人脈、Leverage power

除此之外,難道我們連自保能力都沒有?

我們以醫界同盟絲專頁教化同儕趨吉避凶之道,並提醒病家及非醫界人士會讓自己觸法、或深陷司法糾葛風暴的可能。大家應該都注意到近日來連水果日報都不太敢直呼醫師名號或登出記者全名;因為連它們法庭中心副總編輯都已列被告,誰能直攖其鋒?法律也會保護醫師,因為醫師也是國民。

誰說教化沒有作用?

當北市長照機構、 牙科等團體能有默契地處理濫告的奧客時,掌管生死的5大科居然還會被類似的病家玩弄於股掌之間?——是太傻、還是醫德無限上綱?待對手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所以我們也衍生出乾隆花瓶默示錄粉絲專頁:沒道理都有人犧牲了,我們其他人還看不到丟石頭的人是誰。

Bottom up的奮力掙扎,永遠比Top down的風行草偃辛苦千萬倍。但在祈求政府天降甘霖之前,我們還是有自保之道。


「不求戰,但不畏戰」,最壞的時代,卻也可能是最好的時代。祝大家醫師節快樂,醫界同盟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