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二, 12月 02, 2014

「醫手遮天」觀後感








看完「醫手遮天」的第一印象:換掉金髮白膚,換掉法語,電影所講的故事根本就是台灣健保醫療崩壞的縮影

問過谷歌大神,才知道法國醫療體系曾在2001年被WHO評為「世界最佳」:他們公共醫療和私人補充醫療相結合,受益範圍不僅覆蓋全民,連非法移民都能享受醫保和30項重大疾病國家免費治療,並且醫病雙方都享有自由,號稱「社會主義化醫療」。結果醫保赤字從100億歐元逐步攀升至700億,滿街都是醫療院所與藥局,民眾對多領的藥棄之如敝屣。

~其實台灣現況也不遑多讓。

公有地的悲劇,對一個沒產石油的台灣而言其實是顯而易見的最終下場。而法國也因為引以為傲的「社會主義化醫療」,輕忽醫院資方汲汲於盈虧的現實,最後讓最底層醫師陷入無底深淵、讓身在其中的病患陷於層出不窮的醫療不良事件、終將引燃醫糾烽火連天。

l  身為剛踏入臨床醫療的InternPGY,你不得不看此電影;從中思索院方人力及設備不足對己身帶來的危險、以及如何自保。

l  身為潛在的未來病患,你也該參考人家「社會主義化醫療」極致的恐怖表現;想想是否還要接受政客無良的政策賄絡。

l  身為醫院資方,在追求利潤極大化的同時,也請注意醫療法第73條和民法債總篇第227條的最新求償模式:在醫護艱苦地全身而退之後,院方自己恐怕才是難以善後。


說「醫手遮天」太沉重;system failure的苦果,最終不是誰能輕易遮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