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日, 9月 27, 2015

Out of the Matrix





四年前的81日,學長邀我投稿新北市醫誌時提出:

「醫界目前的困境九成是肇因於健保制度……最終就是要推翻這個專制的制度,醫界才能有可長可久的願景和發展……在美名為健康人權和醫德的大旗之下,健保制度實乃階級鬥爭的變形,而我們成為不受控制就會被鬥倒鬥臭的階層。我們要重新拿回三個權力:最終價格制定權,自治權,媒體話語權。捨此不由,醫界永無寧日。健保制度至今約十六、七年,我們也許要花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或更久才能推翻它,但我們現在就應開始準備……

四年過去了,我們有甚麼改變?

  • 我們成立醫勞盟三年了,或許我們已取回大部分的媒體話語權。
  • 我們出了很多書和文章,讓「醫療崩壞」可以被朗朗上口,讓理性的民眾開始感到憂慮。
  • 我們讓醫療暴力事件無法被遮掩、公權力必須介入、當事人越來越不會選擇隱忍。
  • 我們讓各界開始討論醫師勞動權力問題,甚至將住院醫師88工時納入評鑑。

    而在此同時,台灣社會也開始有了本質上的轉變:

  • 政府部門繼續破窗效應、政令不行。
  • 反對黨勝劵在握、準備執政。
  • 公民意識覺醒,第三政治勢力崛起,人人覺得自己可以當立委。
  • 奄奄一息的經濟前景中,一些新苗卻也正在冒出地表。
      
    Flying V的成功讓大家覺得自己離世界趨勢沒有太遠;但事實上,從林弘全的演講裡可以得到一些啟示:
     「你必須是業界的第一把好手(無名小站) + 朝中要有人或成為當政者智庫(行政院顧問),一個牽扯金流、募資、經濟、甚至政治的新創事業才能有這麼大的成功。」

    台灣醫療的五大囚犯困境計有:公有地的悲劇(世代剝削)、分級制度的破壞、總額預算支付制度、健保核刪以及醫療糾紛。比較起來,醫療糾紛反而是最容易獲得解決的,其餘四者都需要Top down的風行草偃。

    所以這也是我們辦研討會的由來:永遠不要低估自己的價值、不屑自身的努力。只要我們所堅信的核心價值發散出去,也許某天崩壞到底進入戰國時代,或者某個政治勢力順勢接收我們的觀點加以實現,終將水到渠成。

    成功不必在我

      

    年終最強醫界論壇


     1. 10/25() 2015社會醫學與實踐研討會:翻轉健保
    基礎理論篇(免費)
    醫療的公共性與商品化

    2. 11/21() Smart Healthcare研討會:走出囚犯困境
    進階實務篇(收費)
    醫療改革先期策略
    報名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