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一, 8月 06, 2012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籌碼也越大



「高譚市需要的不是Batman,而是Bruce Wayne

同樣的,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個帶領我們的英雄,而是一個行善的組織力量。

當失業率屢創新高、美牛、證交稅政策搖擺不定,上吊、燒炭自殺不斷、醫界六大皆空、旺中藉言論自由美名打壓異己,以及各行各業你我之間都在相互為難,任誰都看的出來:甚麼事都在沉淪的感覺很糟,而且沒有希望可言。班恩說了句名言:「希望反而是絕望的來源」;但相對地,失去對死亡的恐懼,將更不可能有力量求生存。正所謂「恐懼」與「安全感」僅有一線之隔啊!

醫勞盟即將在911正式成立。關於它的源起、宗旨、行動計劃等已經有多位同志論述,不需我多嘴;但對於其他人而言,我們憑什麼要他們加入會員?
「關於實習醫師是否納入勞基法,衛生署與醫界代表已有共識;但住院醫師部份,醫界代表表達反對立場。」??
——這是之前的新聞報導。一小撮人就可以自稱醫界代表?這是我們這些真正第一線的基層工作者最看不慣的。但在未來,我們這一小撮人就能代表醫界嗎?

醫勞盟籌備至今,我們參與了勞委會的公聽會、五一勞動節遊行、5/7衛生署公聽會、7/6法務部公聽會、網路發起抗議李法官知法用法活動、以及無數的媒體訪問、報章雜誌投稿,一直奮戰到今天。這其中最辛苦的,要算是秉鴻、秀男、張主任、錢部長、亮亮與小志志,以及肯來開會的眾家朋友了。
「我心有所愛,不忍教世界傾敗」,我相信大家為理想奮鬥的理由有千百種。Debbie常憂心地說我精神創傷很大,我笑說:「秉鴻的創傷可能比我還大」。基於善良的保護人地位,身為台灣醫生卻要承擔人類脆弱生命所不可預知的風險,這是甚麼歪理?更甚者,國家、大政府主義粗暴地用政策、倫理大旗抹去醫療從業人員的過勞現實慘況,以及人民只能獲取最基本、甚至低於水準的醫療真相,實令人忍無可忍。

當我站在媒體面前自稱醫勞盟代表,我並沒有妄自尊大、自以為是;我只是不要我們的心血被看衰、被忽略,比督保盟、醫改會還不如。所以醫護同仁為什麼要加入醫勞盟?除了形成團體代言、發聲、參與制度改革之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能集結「恐懼的總和」--我們必須提供所有加入者最大的法律保障:
1.   醫事責任險:有足夠會員,就有能力與保險公司談不同條件的保障。
2.   捐款者可以節稅,並以個人名義存檔計算組織貢獻值。
3.   專屬簽約律師顧問團,解決會員大小法律問題。從此各人的醫療刑事訴訟可以有站在己方的律師幫忙,亂訴、媒體中傷等民事訴訟則由律師專門出庭應訊,甚至假扣押對方資產,扼止亂訴歪風。
4.   依貢獻度折算會員訴訟程序費用。民刑事訴訟中,如誣告、公然侮辱、恐嚇、傷害等之對造,賠償金額可要求指定捐款,壯大醫勞盟,而不要再只是要求登報道歉、滋養仇醫媒體,白白讓對方及社會無感。此外,並能以自己的網路電子媒體發聲,矯正澄清錯誤報導。
5.   發行醫勞盟認同卡,建立盟友醫療溝通網路,方便轉診、解決醫療專業難題,減少醫療糾紛。同時便利求職資訊流通,減少被資方各個擊破的機會。
6.   建構全台醫療名單所有在法律上無故與醫護對立之人士以資料庫形式供會員查詢,扼止亂訴歪風。

所以,誰會加入醫勞盟,其理自明。我們最大的籌碼,還是在我們的核心專長。上述這些設計,都只不過是為了自保罷了。
然後社會終將發現,甚麼樣的國家、甚麼樣的人民,終將得到它們應得的醫師,而我們,只全心照顧盟友——儘管章程及入會申請書上均未寫明。

期望有一天,醫勞盟能代表醫界推出更完善的健康照護系統。

期望有一天,醫勞盟能發揮「工會」的機能,雖然無「工會」之名。

期望最終,莫忘初衷,網路起家的醫勞盟仍是原本的醫勞盟,而不是另一個被醫師護理師們不斷質疑、不能發揮作用的全聯會——在我們真的成為被迫成形的台灣第一大黑幫之後。

10 則留言:

官逼民反 提到...

官逼民反 第00章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黨,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因為我是新教教徒;
最後他們奔我而來,卻再也沒有人站出來為我說話...." ——馬丁•尼默勒
起初他們追殺外科,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外科醫生;
接著他們追殺內科,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內科醫生;
後來他們追殺婦產科,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婦產科醫生;
此後他們追殺護理人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護理人員,我是精神科醫生;
最後他們奔我而來,追殺我,卻再也沒有人站出來為我說話...." ——傳哥

官逼民反 提到...

官逼民反 第01章 前言
夫事有順乎天理,應乎人情,適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而為先知先覺者所決志行之,則斷無不成者也,此古今之革命維新、興邦建國等事業是也。德意志在統一之前,分崩離析,許多大臣說要用和談的方式在會議桌上解決,只有俾斯麥說,談有什麼屁用,解決問題就要靠鐵和血。結果就用軍隊的力量完成了統一大業。陳勝吳廣揭竿起義,就是因為官逼民反,國父見到滿清腐敗,也用革命的方式推翻暴政,黨外人士當年不怕死不怕關,最後全民得以直選總統,今天,你不生氣,就沒人怕你,所以最好的方式是革命,遍地羅綺者,不是養蠶人,因為你們不值班的人永遠不了解值班的人的辛苦。衛生署長不必值急診,健保局官僚不必值班,立委不必值班,這些人坐領高薪滿口仁義道德,可是從來沒有誠意解決問題,反正過勞死的永遠是別人家的小孩,不是你家的小孩。革命的方式很簡單,就是罷工。千萬不要以為這很難,因為罷工表示你要做的事情就是什麼事都不做。
全國數萬名醫師都知道目前的醫療環境險惡至極, 可是大家都還在夢想用討論溝通協商,或請求司法單位修法來解決問題。要不然就在網路上叫一叫罵一罵哭一哭。夜哭到明,明哭到夜,總統就會管你死活嗎?健保會管你死活嗎?法院會管你死活嗎?衛生署會管你死活嗎?
王允設宴後堂,公卿皆至。酒行數巡,王允忽然掩面大哭。眾官驚問曰:「司徒貴誕,何故發悲?」允曰:「今日並非賤降,因欲與眾位一敘,恐董卓見疑,故託言耳。董卓欺主弄權,社稷旦夕難保。想高皇誅秦滅楚,奄有天下;誰想傳至今日,乃喪於董卓之手:此吾所以哭也。」於是眾官皆哭。坐中一人撫掌大笑曰:「滿朝公卿,夜哭到明,明哭到夜,還能哭死董卓否?」允視之,乃驍騎校尉曹操也。允怒曰:「汝祖宗亦食祿漢朝,今不思報國而反笑耶?」操曰:「吾非笑別事,笑眾位無一計殺董卓耳。操雖不才,願即斷董卓頭,懸之都門,以謝天下。」
長久以來,健保用說謊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健保說謊跟一般人說謊不同之處在於健保說謊不會留證據,你也不敢把他怎樣。例如心理治療費用應4000-6000元為合理,當時健保局故意訂為1000點並騙學會說以後可能一點的點值為5000元。學會不得不接受。多年以後這都成了健保操弄點值的利器。另一例,SARS期間看病的人數少,理論上點值可以每點超過一元,但健保牙科給付故意不給超過一點一元的點值,編的理由是多出的錢可移做其他更有意義的用途。健保過去多年惡整醫院及醫師,我們一點辦法都沒有。因為健保不必有任何道德良知,只靠說謊及編理由,就可以處理問題。健保局的官僚心中為何對醫師及醫院充滿恨意,只是因為醫生的收入比他們多一些。對於心中充滿恨意,以報復心態出發的健保局,完全掌握一切資源。我們的醫院及醫生一點辦法都沒有。大家生存的唯一的方法,就是罷工。101.4.20

官逼民反 提到...

官逼民反 第02章 為何醫師不敢罷工
對醫生來講,罷工有點難,因為大部分的醫生怕死,怕被關,怕被別人說沒有醫德。醫師不敢罷工的原因如下
一.醫師自以為自己應該有道德良知,似乎罷工會影響病人權益。不過這只是滿口仁義道德的冠冕堂皇的屁話,冷靜想想,瑞士的醫生罷工的時候,全國病人的死亡率卻降低。另,反正你不罷工,別人也是說你沒醫德,你罷工,別人也說你沒醫德,有差別嗎?你不罷工,健保局惡整你,你罷工,健保局也惡整你,有差別嗎?
二.有的醫師已做許多自費項目撈到了足夠多的錢,所以覺得自己不愁吃穿,有豪宅,有進口車,有好太太,有年幼子女,就決定在目前的醫療環境裡沒有尊嚴的活著,不必參加罷工。
三.大部分的醫師以為自己聰明,所以不想接受別人的意見。今天,一位革命志士揭竿起義,那麼有的醫師會自認為自己不能盲從,自認為自己不該被別人慫恿,自認為自己的方法最好,例如,跟健保局或衛生署談判溝通協商,或請總統出來處理。事實上,李登輝不會管大家的死活,陳水扁不會管大家的死活,馬英九不會管大家的死活,健保局也覺得最好你們全部醫生都去死,那就不會有人來跟我要錢。101.6.11

官逼民反 提到...

官逼民反 第03章 反對罷工者
一.醫師太太:可能覺得家庭收入好像比一般人多一點,就滿足了,希望不要惹事生非,最好賺一點小錢,把小孩平平安安養大就好。許多醫師的小孩讀很好的私立學校,學費很貴,如果罷工,可能沒有足夠多的收入來付學費。
二.位高權重者,例如各大醫院或各學會公會的管理階層,可能錢已賺夠了,而且有了很好的名聲,健保局或衛生署都不會惡整他們,當然上了年紀的大老們就不想破壞自己的名聲,可能會勸大家不要衝動。
三.軍醫院或榮院等公家機構: 以軍醫院而言,如果罷工怕被判軍法所以不敢罷工,何況許多人想少校升中校,中校升上校,那不如先忍一忍好了。反正軍人的薪水也有六七萬,福利金少拿一點好像大家還想忍,寧可沒有尊嚴的活著。公家醫院如榮院或署院也是類似的狀況。
四.從事自費醫療者:如果自費已賺夠了,可能也不會想要罷工。101.4.21

官逼民反 提到...

官逼民反 第04章 罷工計畫芻議
一.分為二部分,一是罷工,另一是集會示威抗議。
二.罷工時間訂為今年十一月一日至十一月三十日,仿德國的方式,一個月之內只留急診業務,其他均暫停。集會示威抗議訂為十一月十二日。
三.立論依據:行動必須符合中庸之道,若罷工時間太久,影響層面太大,若只罷工幾天,衛生署及健保局依然麻木不仁。
四.訴求: 宜找出最大公約數,不可自相殘殺。故以下列為第一考慮:
(一)醫師納入勞基法
(二)保障點值,一點一元
(三)給付應由醫學會重新編定
(四)醫療糾紛去刑化
(五)健保審查制度透明公開化,審查醫師必須公開姓名,並成立監督單位,如健保審查醫師濫審,健保局應負賠償責任
以上五點為暫定之原則,尚有討論空間。
另,目前不宜只訴求五大科的問題,因為依據健保局慣用的技倆,可能挖東牆補西牆,把非五大科的預算切割出來給五大科,如此一來,五大科得到的蠅頭小利不足以解決問題,可是非五大科卻又大失血。況且如果只訴求五大科的問題,非五大科對罷工可能不願全力配合,故第一階段先號召大部分的醫生參與上述五大訴求。五大艱困科可參考配套方案如後所述。101.7.25

官逼民反 提到...

官逼民反 05第五章 心理建設
一.千萬不要再滿口仁義道德,不要以為罷工的時候,病人會死掉。事實上,你種了什麼因,就要接受相對應的果報,一般人民不想交健保費,只想走進醫院花一百五十元就把所有的病治好,最好接受最貴的檢查,最好可以吃最貴最好的藥,最好所有的病都會好,最好是醫生都不要有任何的失誤,只要醫生有失誤,最好能從醫生口袋裡撈三千萬。所以,罷工對人民及政府是唯一的教育方式,病人只會覺得看診不太方便,可是不會因罷工而死掉。病人不太方便,這是長久以來咎由自取的結果。而且此時公立醫院如軍醫院、榮院、市立及署立醫院的醫生有個人前途的考量,不便參加罷工,故病人仍可就醫。
二.不要怕肚子餓,如果大家捨不得放棄一兩個月的收入,而只想把眼前可以撈到的錢先撈到手,那麼今後醫生永遠過著沒有尊嚴的生活,健保局及衛生署就可以想到更多的方法來惡整醫院及醫師。換言之,不要因為怕肚子餓而只有罷工一天或二天,我們的基本起跳是以一個月為原則,如果主管機關麻木不仁,不管大家的死活,我們再延長罷工的時間,所以千萬不要怕肚子餓。
三.團結係以行動來表現。任何可能傷害同儕的事均應禁止。我們的罷工訴求,全國醫師應同進退,避免傷害他人。例如,不要趁別人罷工的時候,你就故意開業賺大錢。國父革命失敗十次,第十一次才成功,許多醫生希望別人在前面十次去努力而自己在第十一次才出來享受成果,那就註定醫療環境永遠萬劫不復。101.7.14

官逼民反 提到...

官逼民反 06第六章 配套方案
台灣社會仍有不少醫生覺得自己在診所裡或醫院裡一個月三四十萬的收入得來不易,雖然在健保的制度下,過得很苦很累很沒尊嚴,而且天天冒著被告及過勞死的風險,但是,捨不得放棄一個月三四十萬的收入。最後寧願沒有尊嚴的活著,先把可以撈的錢撈一撈。這樣的醫生可能當下還不能接受以革命及罷工的方式來解決醫療亂象。因此以下提供配套方案
一、各科訂定拒執行的品項: 當法國社會輿論對產前檢查未能檢出胎兒異常的醫療糾紛,正反兩方爭論不休之時,2007年婦產科醫學提出:一年不執行產前檢查,終於迫使社會及政府低頭,為此醫糾畫下句點,也從此成為歐美各國立法的典範。因此各科可以自訂拒做的品項,這也是另一種型態的罷工。
二、先由各科醫學會訂定各醫療處置合理價格,全國各醫療院所公訂一個時間,例如明年一月一日,先與健保解約,健保若不接受合理的給付價格,則暫以自費方式執行醫療業務。病人再拿收據去健保局要錢。合理價格當然只有醫生跟醫學會知道,健保不夠資格干涉醫療價格。101.7.25

官逼民反 提到...

官逼民反 07第七章 健保局及衛生署惡整醫生的對策
如果醫生革命及罷工,健保局及衛生署惡整醫生的對策如下:
一、罵醫生沒醫德: 新聞媒體及健保局及衛生署喜歡罵醫生沒醫德,不過沒關係,大家都習慣了。你救人,大家說你沒醫德,你不救人,大家也說你沒醫德。你賺錢,大家說你沒醫德,你不賺錢,大家也說你沒醫德。你罷工,大家說你沒醫德,你不罷工,大家也說你沒醫德。有差別嗎?
二、如果有人罷工有人不罷工,例如軍醫院及公立醫院不罷工,健保也可以把健保給付稍稍提高一點點,因為點值可能可以達到一點一元或比一元多一些。罷工的院所將來的基期值就會降低,剛好用合法的方式來進行秋後算帳。
三、挖東牆補西牆: 如果五大科有很大的困境,健保可以把其他科的錢挪為艱困科所用,反正這些法令都是健保局訂的。目前五大科叫得很大聲,而其他的科比較不太吵,不太叫。結果五大科得到的仍不夠塞牙縫,但這是健保局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因為可以直接造成各科間的衝突及吵架。
四、公立醫院(軍院榮院署院及市院)如果罷工,就懲戒或判軍法,這樣解決問題真是太簡單了,因為這些醫院不敢罷工。101.7.25

官逼民反 提到...

官逼民反 08第八章 給婦產科的信
大家都知道給付低,風險高,病人亂告,結果我們婦產科醫生哭了很久,叫了很久,一點用處都沒有,你值班很痛苦,收入不合理,病人亂告的依然亂告,發生糾紛國家丟二百萬給病人,對你有沒有幫助,誰也不知道,可是你還是必須去法庭,你還是身心俱疲。給付還是不合理,工作也是不合理,可是,總統不管你死活,衛生署也不會管你的死活,健保局也覺得你最好過勞死,最好全國醫生死光光就不會跟健保局要錢。反正死的是別人家的小孩。可是,我不懂,你們為什麼不離職,不罷工,你怕肚子餓嗎?你怕別人說你沒醫德嗎? 事實上,你救人,大家說你沒醫德,你不救人,大家也說你沒醫德。你賺錢,大家說你沒醫德,你不賺錢,大家也說你沒醫德。你罷工,大家說你沒醫德,你不罷工,大家也說你沒醫德。有差別嗎?

李紹榕 提到...

真是同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