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四, 5月 10, 2018

寶可夢世代的體悟






吳崇源醫師

很高興參加了非典型特色醫療院所的研討會,很難得看到這麼多在不同自費領域的醫界人士分享自己的經驗,也意外聽到了非醫界出身,卻成功在醫療產業中作出極佳成積。以下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有所遺落的請多加海涵。

醫者診所3500診療費,當初新聞鬧得很大,藤西華嚷嚷著不可不可,果然踩到她的痛腳,哈哈。最後衛生局終於核定了,而且其實在來客數不佳下,劉人鳳院長也想要調降,卻沒有這個彈性。李紹榕醫師說堅持3500診療費的浪漫,是為台灣自費醫療立下標竿,實在叫人感佩和心酸。

蔡天堯醫師當初在恩主公醫院,又看急診,又作導管,又看門診,ICU和病房也自已照顧,實在是超人啊。據他說他上的急診班數和普通急診醫師差不多,聽到我下巴快掉下來。他領的超高PF也很讓我驚訝,數字就不方便公開說了。他的演講中提到諾貝爾獎得主索忍尼辛(Solzhenitsyn19182008)著名的「謊言」說:「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也知道自己是說謊,他們也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我們也知道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說謊,但是他們依然在說謊。」,拿來對照各大醫院的願景和實際情形,實在是格外諷刺。


 


楊適旭的樂活診所,會計師背景帶來的財務精準預測。高血壓,糖尿病,憂鬱症的運動處方。台電診所成立和分手,和師大談租地後建物捐回,都是很特別的經驗。

王世晞醫師的看診App,還可設定到號提醒。他也提了一篇很有趣的論文,討論市區,鄉鎮,山地的病人首要考慮診所因素,和最不重要的因素,對新開業的醫師很有幫助。他提醒我們要有禮貌的回覆核刪,果然是大戶的成功思維。另一篇提出在西元2000-2011年新開診所歇業率27%700天是診所存活與否的關鍵期,也是很有用的資訊。

黃峻偉醫師的魯蛇蛻變之路,有在玩寶可夢的肯定忍不住會心一笑,由隊長評價的"還有很多進步空間",進化到神獸拉帝亞斯的隊長評價"所向披靡",還有太座叫他別放一張slide,延畢一年和國考低空飛過,聽完好抒壓啊。他告訴我們,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還有化弱勢為優勢,都是很實用的分享。

神祕的安法抗衰老診所,回客率是驚人的90%哦,然後我被診所的豪華內裝驚呆了。

長春藤,媚登峰的延伸,全台有28個媚登峰據點,而且房產自有,莊雅清的投資房地產眼光驚人。而媚登峰的20萬死忠會員,是長春藤很難被對手超越的障礙。

陳建華醫師,初開業是在父母的客廳格出來的空間哦,裝彉只花了7萬元,別人問,他還不好意思地膨風到20萬,應該很少人一開業這麼困頓吧,聽來好勵志。他只靠一隻筆和一台超音波就開始了,可是技術實在太厲害,很快就愈作愈大。他說"許多人覺得只有夠強,夠勇敢的人才有辦法追逐夢想; 然而很多時侯卻是因為我們有夢想,我們才變得勇敢,變得有力量!",說得好動人。可是我對這種拿經濟學人當值完班的消遣,看英文版的馬克思資本論的學霸,除了羨慕,實在不敢學習啊,哈哈。

林信一,法律出身,為了買房子當了房仲,太賺錢就呆了四年。又因為幫醫生投資房地產太成功,進入醫美產業。他提到的醫美電商模式,讓我大開眼界,沒想到大陸互聯網軟體,可以做到這麼大的數十億規模。台灣的星和,靠9名公關和2500名網紅,旗下沒有諮詢師,就可以作到10間分店的規模,也避免了諮詢師一跳槽就帶走一大票客人的弊病。他的分享實在太厲害,我聽了都很想去他旗下作了。

吳詣泓的大數據,很有趣的是人會對朋友,父母,醫生,甚至對自已說謊,對搜尋引擎卻很誠實。"Google flu trends", 說的是google的關鍵字搜尋,在大數據分析下,會比各國疾管局早二週知道流感大流行。也可以用大數據預測早期胰臟癌。IBM發明的華生醫生,在日本幫忙診斷了罕見的特殊白血病,因為沒有人能讀了這麼多篇paper還記得住。

聽完一天的演講,雖然很累,可是卻大開眼界。研討會最後,回到李紹榕醫師引毛澤東的天下大亂 形勢大好,健保的亂世也許快要來了,等我打完寶可夢,也該作些準備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