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日, 7月 28, 2013

威爾斯親王醫院參訪有感


1.   公立醫院裏沒有senior的主治醫師——因為都到私人醫院去了;所以公立醫院聘了許多外國醫師。

2.   不是life threatening的疾病,所有人安詳地接受國家及命運的安排,哪怕是幾個月、幾年才能輪到你。

3.   公立醫院每天一百港元吃到飽,公務員、退休公務員甚至免費,私人醫院一天收費卻要3000~4000港元,但是可以有最快、最有名的主治醫師診治。

4.   員工餐廳下午一奌半後才准其他非醫療人員進入消費。沒有寬敞明亮、鼓勵消費的台灣醫院大賣場。

5.   心臟外科為了建一個hybrid OR(複合式開刀房)推了七年的時間。最可笑的是建築物都建好了此案才過關,結果當初提案的開刀房設計早已更替到下一代,所以又要重新設計。

6.   香港44家醫院中,有13家私人醫院,而最強、最有名的醫師都在私人醫院。

7.   人家的Siemens Zeego(多軸式開刀房顯影設備)、新大樓,都可以是企業或個人捐贈的對象,為什麼在台灣我們是要苦苦哀求院方,努力修改積效評估好說服眾長官做重大設備投資?台灣一樣有企業在捐贈醫療院所,只是好處都從左邊口袋進入右邊口袋。

8.   這次是第一次在香港遭逢滂沱大雨。老是在經過水泥山的時候想著:到底是英國統治底下營造商比較不會偷工減料、還是香港九龍的山岩較硬,經得起這樣過度的開發?


還是只是時候未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