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六, 12月 17, 2011

八百萬的一堂課




「你的手術風險超過20%,是一般人的7倍以上,主要原因來自於洗腎、抽煙、週邊動脈阻塞」、「無論如何請通知你的兒子來聽解釋,他們沒來我不開;這件事不是你我說了算……因為真的出事會找我麻煩的是他們,不是你。」
「而一般人最搞不清楚的,是以我們醫生的經濟能力,你敢亂告我,我們必定可以告到你雞犬不寧」、「請想清楚,就算風險是百分之一,也有可能在今天發生。而發生的原因,可能是你前面半輩子所累積的業,一切將在今天獲得審判。醫生我只是受神所支配的工具,憑什麼一切都要醫生負責?」
我張牙舞爪地做著術前解釋,不管這些話有多冷酷、多重的寒意。「願者上鉤」,不要再說「人好好地進來,怎麼會躺著出去?」這種鬼話。

但還有我沒說的。

我沒說:「所有我們風險說超過30%的人都做古了」。
我沒說:「一直以來,我都是最認真負責、最仁民愛物、技術高超的醫師」
我沒說這一切的扭曲破壞,起源於那一堂八百萬的課。


後記
這個病人順利出院之後,卻再也沒有回診、沒去洗腎,請院方聯繫以防發生不測也都徒勞無功,然後就沒了消息。

我不願把每個病人都當成壞人。

但我不敢不去想的是:在這個經濟及社會崩壞的時代,一個風險超高的病人之所以願意接受手術,所圖的會不會是幫家庭找張飯票?而當「希望」落空,又不能自殺以免保險不賠,所以只能用不吃藥、不洗腎、不看病的方式來獲取生命最後的價值?

我的想法實在太邪惡了;願他安息!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是辛苦你了 ...

Unknown 提到...

李sir~
您的想法不是邪惡~
而是根據現時現況~
現在社會太多恐龍法官
充斥著仇醫的想法~
所說出的事實而已~
他們把我們看成犯罪者~
那我們只好把他們看成加害者囉!
by MS劉小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