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六, 3月 29, 2014

成者為王,敗者為寇


想來辛酸,每每都是同樣的情節:假日陪家人到風景名勝散心、參加會議、或是科內聚餐,總會在最不恰當、最不能抽身的時候收到病人變差的訊息。要求你無限責任制的政府和醫院、沒有勞基法保障的醫師,就會這樣無時無刻被迫擔心著病患的生死。而也就這樣,我每每懷著忐忑的心、在焦慮和絕望裡過了一個又一個無助的夜。嘴裡喊著要家屬同意DNR、發生缺血性腸炎就去死,腦子裡想著的卻是放完47萬腹主動脈瘤血管支架的病人死了可能要被健保核刪,心裡為著又一次的手術成功、但病人卻要死亡那種念天地悠悠、獨愴然而涕下的悲壯惋惜;當然還有未來該如何面對那一群孝男孝女的苦惱。

假日裡回到醫院,對著一群家屬,我悲憤地傳達我的意念:
「不是已經說過只要肚子有問題就不要讓病人開刀受苦?」
「可是腸子破了啊!一肚子糞便、食物不開刀會死。」病人老婆不信任的眼神傳達了她的反對意見。

天量的升壓劑、極差的氧合量、逐漸變黑的手腳、當然還有那牢不可變的81歲年紀,你們要說這樣切完腸子會有機會存活,我也很希望奇蹟出現啊!誰不希望病人活著、不要被無良的健保審查恣意核刪昂貴醫材?
開完切腸手術後接下來的幾天,病人在TPN(全靜脈營養)、洗腎、高劑量強心劑和抗生素加持下,情況似乎有好轉。當然免不了的,我還是把握機會持續傳達給家屬關於病患即將辭世的訊息,以讓他們做好心理準備,並努力說服他們不要做CPR等近乎愚孝的無效醫療行為;正所謂「病人有希望就care病人、病人沒希望就care家屬」(柯語錄)。

終於病患還是在一週後過世了。
所以,「腸子破了一肚子糞便、一肚子食物不開刀會死」,跟「去開刀、最終要在現代科技的折磨下慢慢死去」比較起來,重來一次你要做何選擇?難道不知道我們心臟外科醫師見過的人間苦楚已經是世所罕見、才會給予如此看似冷酷的生命抉擇?

不管醫院層級或大小,往往不同意給我們精良的武器(貴重的儀器設備)作戰,這社會卻又給了我們狀況最差的病人、最可怕的死神敵人去對抗;同時整個健保制度苛扣醫院、醫院苛扣醫師,不給我們足夠的人力後備可以持續作戰,敗戰還要追究你、放任醫師自己面對家屬────儘管你過程中也曾經搶下灘頭堡。沒日沒夜的身體及精神折磨,反正,「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彷彿搞掉這個心臟外科醫師也沒差,再找就有;殊不知有能力的心臟外科醫師被社會折磨到現在已經如鳳毛麟角。

「對沒日沒夜的心臟外科醫師來說,是這個社會虧欠我們」
長庚醫院的大老林教授所說的話,道盡了我們新一代醫龍的辛酸......


(原文已收入三采文化出版的最光明與最黑暗書中,本文節錄片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