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六, 6月 13, 2015

賣方市場的逆轉優勢



一個腎臟功能不佳、冠心症開完微創繞道手術的病患,因為術後幾個月發生的腦出血及新懷疑的心肌缺血槓上了我。

這是這個時代台灣病患的標準樣貌:生了病,醫師幫你耽精竭慮尋找最佳解決方式,卻總妄想要醫師像神一樣恢復你生病前完整的生命法益。

只是不幸的是,病患惹上的是我——號稱台灣醫龍、中生代戰神的我。如果是我有醫療疏失就算了;若是莫須有的罪名,我何須妥協?更何況病患的病都好了嗎?不需再就醫了嗎?得罪李紹榕反正還有其他醫師可以依靠?我要用此文證明他們想錯了。

台灣醫療的奧客文化都是錯誤政策與醫界姑息所造成的。如果所有的奧客都能上黑名單呢?如果所有心臟內外科都因我這篇文章認識了這個奧客,他不僅可能連診斷我接的血管通不通的機會都沒有(沒人要幫忙做侵入性、有害病患洗腎而被告之風險),遑論真的血管不通時誰還敢幫忙治療?因為這個奧客連戰神都想告,開刀難不成請求一個被告的機會?傻了嗎?

事件經過:


案主韓〇〇先生,58歲男性,有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病史。

因在大陸經商緣故,他在武漢醫院接受不規則的藥物治療。據病患所述,於201310月曾因一次心臟衰竭合併急性肺水腫而在武漢醫院住院;出院後,經常覺得動作時會喘並有間歇性胸悶或胸痛(沒有固定時間發作,睡覺中也會)。其胸痛特性是尖銳的且持續數秒至數分鐘,沒有輻射痛或合併冒冷汗,並可以在休息後改善或自行緩解。在不穩定型心絞痛的臆測下,病患於2014.2.62014.2.12在萬芳入院做進一步檢查。經過一系列檢查,懷疑有心肌缺血可能性,並發現有中度二尖瓣閉鎖不全、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合併有腎臟病變及視網膜病變等。

出院後因仍有不規則胸悶、胸痛症狀,因此他於2014.2.19再度入院,接受心導管檢查(2014.2.20),發現有兩條冠狀動脈嚴重狹窄,左前降枝近端70%狹窄、右冠狀動脈近端完全阻塞,因其腎功能不佳及年齡考量照會心臟外科。經李醫師與病患討論後,考量腎功能不佳(BWN/Crt86/4.59)所可能增加的手術風險,雙方同意採緩和式治療策略(palliative treatment)只做左前降枝微創繞道手術,手術及其後恢復過程順利,案主於2014.3.21出院。

出院後案主曾回診數次,後因工作關係返回大陸。在20146月在大陸因高血壓導致出血性中風,並於病情穩定後返台就醫。門診追蹤發現腦部中風之處已逐漸緩解,但腎功能較先前診療時更差。案主於2014.11.42014.11.7第三次住院,接受左手動靜脈瘻管成形手術,開始做血液透析前的準備。

於門診追蹤過程中,因病患仍有不穩定型心絞痛症狀,李醫師於是安排做核子醫學掃描,並發現仍有心肌缺血可能,於2014.12.12回診時告知案主檢查結果的各種可能性,並建議在未來血液透析實際開展後再重新做心導管確認病灶。

案主於2014.12.15申請影印病歷,並於2014.12.17到院領取相關資料時,在院內大廳爭吵,經社工室處理後,因身體不適被送至急診就醫。家屬其後又於當晚在急診觀察室繼續爭吵,由急診通報興隆派出所後由員警陪同李醫師出面處理,幫病患辦理出院後轉振興醫院。


爭點整理:

一、            病患堅稱手術失敗、所接血管阻塞:
至目前為止並無任何心導管檢查可證實此事,病家莫須有的指控實教人情何以堪?更有甚者,指稱李醫師曾說血管保用20年?不僅對身為防禦性醫療代表的李醫師而言乃屬子虛烏有的不實指控,更與實情相左。因為:倘病患狀況如此之佳、血管都能保用20年的話,則當初雙方何須同意採緩和式療法(palliative treatment),以避免血液透析可能性及術後併發症之發生?

二、            病患回診數次後即回返大陸經商,之後發生中風,家屬認為與藥物有關。
雙重血小板抑制劑為使用於不穩定型心絞痛為標準之治療(Dual antiplatelet therapy in acute coronary syndrome1)。使用雙重血小板抑制劑有腦出血危險(ICH incidence during DAPT2-4: 3.8%),尤其是在高血壓未適當控制者。當時病患已離境,據家屬表示病患在大陸血壓均高,極可能因此致生腦出血併發症。然當時病患在大陸待數月之間即應自行就醫控制血壓,是渠等如何能將自身在境外、血壓未控制之所有後遺症皆推責與台灣醫師?

三、            家屬證稱手術完即不舒服至今;試問人不舒服又不回診、隨即出國,要醫師如何幫忙?在多事斷絕因果關係之後,想將可能之醫療不良事件皆推與醫方,病家良心與世情公義何在?實教人心寒,教人情何以堪?


後記:

此人在振興也碰壁之後,居然有臉回來求診。
看來我的兇悍還不夠廣為周知。憾甚!

Reference:
1.    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 倍寧達膜衣錠 90 毫克(Brilinta Film-coat tablet 90mg)醫療科技評估報告. July 10, 2012 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