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五, 10月 21, 2011

醫龍25的最終啟示:對沒日沒夜的心臟外科醫師來說,是這個社會虧欠我們......







加藤的體悟,何嘗不是天天在我們心臟外科醫師的腦海中縈繞不去?多少個家族聚會、婚喪喜慶、同學朋友相約,我們總是在開刀房、加護病房、甚至醫院附近的家裡不敢離開太遠中度過;而歲月的推移,不曾暫停,也不會為我們有所改變。於是我們只能在所有人的歡喜悲傷結束後,獨自憑弔。

醫龍漫畫1~25集終於都出完了——在電視劇醫龍三演完都不曉得多久之後。





電視劇總是較能吸引普羅大眾的目光,而漫畫、書本的深刻體驗卻只有少數人能懂。

不曉得故事大綱是永井明(Nagai Akira)所寫還是吉沼美惠(Yoshinuma Mie),總之這個人一定是擁有悲天憫人胸懷的心臟外科醫師。

醫龍的書內扉頁寫著:

Team Medical Dragon

To where should Japanese medical treatment proceed in future? There is no other way than deciding by ourselves in Japanese view of life-and-death.

Medical treatment of a country is not only the civilization but also the culture of that country.

但我們也不會忘記:“Every society has the medical treatment it deser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