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四, 5月 10, 2018

回到醫者的初心


因為策展、邀請講者、主辦活動、主持論壇,這幾個月來在原本已經非常忙碌的生活中增添了不少樂趣。從發想到實現,三個月的時間就這麼樣轉瞬間流逝了。

身為策展人,經歷了完整而豐富的一天衝擊,但也要等沉澱幾天後才能表達深刻的感動。我相信當天所有捨不得遲到、早退的講師和學員們也都有同樣的感受。相關資料的下載,是希望能讓大家實質收獲,不再只是場外人所諷刺的心靈成長活動。

醫者的戰法

劉人鳳的演講中,無私地告訴大家,醫者診所用的系統品牌、開業遭遇的困難:包括掛號費、診療費的設定、藥費不得超過1.3倍,自費定價不得超過健保兩倍價,醫院支援診所人數及時間限制等。事實證明,過了一年醫者診所還活著。自費醫療有其市場,但在台灣限縮醫療廣告的現下,如何突破口碑行銷的策略變得很重要。

蔡天堯的演講裏,讓大家了解逐夢過程的辛苦。但當醫療回歸原本應有的醫病關係,當開立處方及檢查都是真正的醫療本意而非衝量,醫者診所的實戰經驗其實讓參與其中的我們都感到驚訝。

健保醫療的新氣象

楊適旭學長的樂活診所,一直是我所好奇的一個存在。從前身為台電診所到成立樂活診所後業績掉一大半,雖然楊學長講得雲淡風輕,我很驚訝他毫不藏私地表達出細節與困境,甚至未來的願景。一個社區型的聯合門診中心本該就是典型的分級醫療產物,期待楊學長的「學校型」群醫中心能開花結果。

王世晰學長多次的從0開始建基,其實是給後進非常寶貴的經驗。他甚至引經據典地指出哪裏開診所OK,撐過700天就能存活等重要的實證資料。學長雖然擁有好心肝診所第一任CEO的光環,畢竟要在離開後批評,還是得顧全老師顏面多所保留。

黃峻偉醫師當天的演講獲得最多的共鳴,因為在場的與會學員若非診所院長,大多為醫院受僱醫師或學生,自然聽的心有戚戚焉,看著小黃醫師這些年來的發展,我原本即設定他處理此議題必定駕輕就熟,也果然汲取了相當多的掌聲。

自費醫療的Survivors

下午場一開始即由神秘的安法領軍,長春藤接棒。柯威旭是我EMBA同學,孫一峯則是多年以來神交的網友,剛好在他們兩位最接近經營核心的時候能請到他們來,講他們機構的過去現在未來真的是三生有幸。如何讓回頭客達90%,如何建構自己的Ecosystem,他們兩個企業都給自費醫療帶來很大的啟發。

富禾生醫的李建謀博士,接替馥齡診所創辦人出來演講。原本我很擔心偏硬的主題恐將讓在場的學員昏倒一半,但事實證明我多慮了;他將細胞治療的五種可行方式講得深入淺出,果然是有在魚塭旁,酒店中募資的實力。

陳建華的演講,在全天的緊湊課程中激起了相當大的漣漪,畢竟是一個從6坪空間,7萬裝潢出發的自費醫療,實在太勵志,太銷魂了。

醫療的未來想望

最後一段醫療的未來想望,代表著我對自費醫療下個階段要做的事的思考方向。如何結合平台紅利,藉穿戴式裝置大數據,結合高端客户的觸擊,相信定能開展出超黏著的会員制度。非常感謝信一和Victor的相挺,人格特質和重視情誼想必是促成他們兩位擁有現今地位的關鍵要素。高鵬銜命演出,將智慧醫療系统做了一次完整的演繹,只是客氣的未使用實例來闡述。

後記

當天美中不足的,是報到系統的問題。第一次用Accupass系統收費、退票、統計都很OK,但遇到多次報名、曾經未完成報名的人就不停出狀況……還有報名者跟參加者不同所衍生的問題等林林總總不一而足;這些unmet need其實留給後進者極大的空間可以發展,我想遭遇過亂流的人都知道下次要如何改進,但是我心裡還是免不了「扣5%平台費還有10元金流費的系統還這樣……」的嘀咕。也難怪專業的講師公司都寧願用Google表單 + 收費系統來跳過平台。

「自費 = 合理的對價關係」
「自費醫療應該跟健保是互補的而非對幹」
「開創有新價值的診所,要解決病人的問題,而不是創造問題。」

「我一直覺得現在很多診所與新形態的醫療才是典型的醫療。台灣許多大醫院的狀況才是非典型,走遍全世界找不太到跟我們一樣。醫院美食街比百貨公司還漂亮,停車場收入比醫療收入還多。醫院大廳永遠都是鬧哄哄,竟然早上六點就要來排隊掛號」

「不變的是病人對我們的期待,把病看好最重要」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選擇自己能接受的專長,化弱勢為優勢」

「我不是在服務富人,而是在服務一個可能對社會、對企業有重大影響力的人。」

「精準滿足目標客群,持續優化構築障礙」

「沒有人需要為你的夢想背書」
「許多人可能會覺得只有夠強,夠勇敢的人才有辦法追逐夢想;然而很多時候卻是因我們有夢想,我們才變得勇敢,變得有力量!

「留在原地會退步,跨出去才能改變」

講師們留下的金句,至今還迴盪在每個人的心裡吧?
至少我是。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選擇自己能接受的專長,化弱勢為優勢」



王宇婕

參加完非典型特色醫療院所發展的過去、現在、未來後,發現當前醫療體系確實存在許多問題,例如:看病困難、成本低廉、忽視預防重於治療的重要性,許多醫生都面臨過勞、健保支付不足、黑心藥劑及醫材,導致目前許多醫生比以往醫生行醫還要困難,其中醫療產業面臨到的困境有醫病關係流失、理想與現實的差距等,都是我們目前應共同解決的問題,唯有良好的醫療環境,醫護人員與病患才能共同創造良好生活品質。

為有效降低成本,有許多開業醫師會共同成立聯合診所,其中以樂活診所為例,現代人越來越重視生活品質,加上台灣老年人口逐年攀升,由原本的疾病照護漸漸轉為健康促進,人口老化將加速長期照護需求的提高,若能有效透過此模式,將能藉由聯結地方藥局、專科診所、居家照護服務,有效提供社區民眾良好的醫療服務品質,同時為醫療產業開闢出新的藍海。

雖然醫療法明文規定不能行銷,但開業診所可由其他方式使病患獲得此訊息,例如:口耳相傳、網路媒體等,其中鄉鎮、市區、山地居民就診所考慮因素也都不盡相同,所以診所醫師在開業之前必須先分析診所地點,及鎖定客戶群,再依不同客戶群訂立不同配套措施,大多會選擇到診所就醫之民眾都是症狀較輕,較不具急迫性,所以醫師在看診時相對無負擔,只要多多注意健保給付相關規定,也可避免健保核刪情況發生。

從醫師自身經歷讓我學習到不同思考模式,在每個階段的選擇都至關重要,然而要如何選對方向卻是良好的開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便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選擇自己能接受的專長」,若同時為自我夢想將有助於提升對該領域之動力,還有化弱勢為優勢,善用時間補強自己所不足的專科能力、累積經驗,進而等待時機。

大數據加上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產業將有助於解決目前許多醫療所面臨的困境,進而提升生活品質與疾病的預防,例如:微軟科學家運用大數據有效預測胰臟癌,其技術是將醫師事先建立的資料與病患醫療數據進行比對,便能提供診斷及建議,大大提高醫師診斷的準確性,將能有效達到疾病預防,提升國民平均餘命,降低癌症死亡率。 

科技蓬勃發展,帶來許多便利,而有效運用也能為醫療院所降低成本,增加競爭力,例如:智慧健康站可自助批價掛號、自助健康量測等,讓病患不再費時等待,不僅如此也能藉此蒐集病患資料,產生可用統計資料;而雲端照護系統,可在家中進行生理量測,上傳至雲端進行分析,再搭配醫護人員所提供的服務,讓全體人民能隨時掌控身體變化,節省許多人到醫療院所耗費的時間,這次的演講相當精采,讓我從中收穫許多新知,也加深對醫療產業的熱忱

寶可夢世代的體悟






吳崇源醫師

很高興參加了非典型特色醫療院所的研討會,很難得看到這麼多在不同自費領域的醫界人士分享自己的經驗,也意外聽到了非醫界出身,卻成功在醫療產業中作出極佳成積。以下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有所遺落的請多加海涵。

醫者診所3500診療費,當初新聞鬧得很大,藤西華嚷嚷著不可不可,果然踩到她的痛腳,哈哈。最後衛生局終於核定了,而且其實在來客數不佳下,劉人鳳院長也想要調降,卻沒有這個彈性。李紹榕醫師說堅持3500診療費的浪漫,是為台灣自費醫療立下標竿,實在叫人感佩和心酸。

蔡天堯醫師當初在恩主公醫院,又看急診,又作導管,又看門診,ICU和病房也自已照顧,實在是超人啊。據他說他上的急診班數和普通急診醫師差不多,聽到我下巴快掉下來。他領的超高PF也很讓我驚訝,數字就不方便公開說了。他的演講中提到諾貝爾獎得主索忍尼辛(Solzhenitsyn19182008)著名的「謊言」說:「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也知道自己是說謊,他們也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我們也知道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說謊,但是他們依然在說謊。」,拿來對照各大醫院的願景和實際情形,實在是格外諷刺。


 


楊適旭的樂活診所,會計師背景帶來的財務精準預測。高血壓,糖尿病,憂鬱症的運動處方。台電診所成立和分手,和師大談租地後建物捐回,都是很特別的經驗。

王世晞醫師的看診App,還可設定到號提醒。他也提了一篇很有趣的論文,討論市區,鄉鎮,山地的病人首要考慮診所因素,和最不重要的因素,對新開業的醫師很有幫助。他提醒我們要有禮貌的回覆核刪,果然是大戶的成功思維。另一篇提出在西元2000-2011年新開診所歇業率27%700天是診所存活與否的關鍵期,也是很有用的資訊。

黃峻偉醫師的魯蛇蛻變之路,有在玩寶可夢的肯定忍不住會心一笑,由隊長評價的"還有很多進步空間",進化到神獸拉帝亞斯的隊長評價"所向披靡",還有太座叫他別放一張slide,延畢一年和國考低空飛過,聽完好抒壓啊。他告訴我們,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還有化弱勢為優勢,都是很實用的分享。

神祕的安法抗衰老診所,回客率是驚人的90%哦,然後我被診所的豪華內裝驚呆了。

長春藤,媚登峰的延伸,全台有28個媚登峰據點,而且房產自有,莊雅清的投資房地產眼光驚人。而媚登峰的20萬死忠會員,是長春藤很難被對手超越的障礙。

陳建華醫師,初開業是在父母的客廳格出來的空間哦,裝彉只花了7萬元,別人問,他還不好意思地膨風到20萬,應該很少人一開業這麼困頓吧,聽來好勵志。他只靠一隻筆和一台超音波就開始了,可是技術實在太厲害,很快就愈作愈大。他說"許多人覺得只有夠強,夠勇敢的人才有辦法追逐夢想; 然而很多時侯卻是因為我們有夢想,我們才變得勇敢,變得有力量!",說得好動人。可是我對這種拿經濟學人當值完班的消遣,看英文版的馬克思資本論的學霸,除了羨慕,實在不敢學習啊,哈哈。

林信一,法律出身,為了買房子當了房仲,太賺錢就呆了四年。又因為幫醫生投資房地產太成功,進入醫美產業。他提到的醫美電商模式,讓我大開眼界,沒想到大陸互聯網軟體,可以做到這麼大的數十億規模。台灣的星和,靠9名公關和2500名網紅,旗下沒有諮詢師,就可以作到10間分店的規模,也避免了諮詢師一跳槽就帶走一大票客人的弊病。他的分享實在太厲害,我聽了都很想去他旗下作了。

吳詣泓的大數據,很有趣的是人會對朋友,父母,醫生,甚至對自已說謊,對搜尋引擎卻很誠實。"Google flu trends", 說的是google的關鍵字搜尋,在大數據分析下,會比各國疾管局早二週知道流感大流行。也可以用大數據預測早期胰臟癌。IBM發明的華生醫生,在日本幫忙診斷了罕見的特殊白血病,因為沒有人能讀了這麼多篇paper還記得住。

聽完一天的演講,雖然很累,可是卻大開眼界。研討會最後,回到李紹榕醫師引毛澤東的天下大亂 形勢大好,健保的亂世也許快要來了,等我打完寶可夢,也該作些準備才是。

重燃對醫學的熱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實習醫學生

身為一位在中部實習的Clerk,決定報名之前曾經猶豫過,這個講座是否值得投資這麼多時間與金錢? 幾千元的報名費加上高鐵來回交通對學生來說並不是小數字。然而,當聆聽完李紹榕主任的開場後,我便知道今天的講座絕對值回票價,每位講者無不盡其所能地分享他們創業艱辛歷程,從醫者診所到聯合門診,每個例子都是對於醫學全新的想像。我們終於可以不用再侷限於大型醫院和傳統門診,而是找回自己的價值,一步接著一步慢慢走出自己的路。

在如今健保崩壞的時代,醫師已經不是個光鮮亮麗的職業,相反地,我們除了需要面對健保不合理的框架之外,還需要面對日益重視自身權益的病人,我們所面對的壓力越來越大。在醫院實習期間我常常看到許多病人無法得到最好的照護,並不是醫師不願意,而是考量到健保成本、醫糾風險與核刪壓力下所做最合適的選擇。許多學長姐對台灣醫療的未來相當悲觀,在少子化與人口老化下我們找不到發展的可能性,似乎只能靠著健保過日子。

幸好,仍然有一群人堅持要給病人最好的治療與服務,在健保之外努力找到突破口。醫者診所劉人鳳院長的分享讓我們體認定價過程的困難;樂活診所楊適旭院長的精闢演講讓我們了解如何與區域醫院業務做出區隔;宜康診所王世晞院長的演講讓我們重新思考自身醫者的價值。下午的講座同樣也非常精采,從抗衰老到網路營銷與大數據的應用,都非常切合我們的需求,林信一董事長的分享讓我見識到大陸的商機潛力,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屬陳建華院長的創業分享,從一人診療室到擁有四家診所的無私心路歷程分享,不只再次提醒我們醫師的價值,也重燃我對醫學的熱情。

如李主任所說,現在的醫療處於亂世,未來10-20年,將會有非常多新型態的醫療行為出現,它們可能結合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每一項對我們都是挑戰與機會,我們將有機會做到前人做不到的事,提供病人更完善與更好的照護。只要我們實力夠,不需要死守在健保的舒適圈下,跳出舒適圈,才有機會走出自己的路。

從我進入醫學院開始,我很少被教導如何審視自己的價值,更很少被教導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前人為我們鋪了一條路,但如今路上的機會已經越來越少,而且我也不希望只是做一般的醫師。感謝今日的講座,它猶如為我開了另一扇窗,不只看到更廣闊的視野,也在我們心中埋下一顆種子,鼓勵我們有機會可以飛出去。

總結今日的講座,雖然台灣的醫療環境日益嚴苛,但仍然有許多人為了理想努力著。希望我們能繼承前人的腳步,一起手牽手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