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三, 1月 28, 2015

讓世界變得更好——楊士比亞曰


身為楊醫師的粉絲,只要時間配合得上、報名搶得到,參加他的演講當然是一大樂事。

此次的演講會定於1340開始報到並自由入座;我們準時到達北市圖,奈何3座電梯中一台在保養,於是在大排長龍的現實情況下只好爬起了10層樓的樓梯。雖然望著的是窗外美麗的大安森林公園,配合不上的兩條腿跟心肺耐力,硬是提醒了我們歲月催人老的殘酷現實;所以第一個心得便是:辦活動可能要考慮場地的突發狀況,才不會讓老人家去了半條命或半途打退堂鼓。

林藝的開場1分鐘演講,驗證了「堅持的不要臉」才能成功。蘇迎士醫師的短講《恐懼》,再次說明了歷史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學不會教訓:Danger is real. Fear is a choice. Nothing spreads than fear.

之後是楊醫師的show time,在楊士比亞曰的妙語如珠中,讓人絲毫不覺時光的飛逝。「有效、有趣、有創意」的3分鐘演講訣竅,「讓外行聽懂、內行更懂」的表達技巧,「文不如表,表不如圖,圖不如手銬」的演講方式,在活潑的串場簡報中充分傳達出來。

緊接著上場的其他講者,雖然一開始會讓人懷疑楊醫師有「偷懶」之嫌,卻在流暢的進行之後讓人深刻了解他的用意。

《器官,你好--菸與肺》呼吸貓老師親身示範COPD的咳嗽方式,說明了體驗教學的神秘感染力。《器官,你好--視網膜》黃國賓先生對Retina技術的闡釋,採用了對比的技巧增進外行人的了解。《器官,你好--血輪眼》阮國彰醫師從火影忍者延伸到腎臟移植,《反思,白袍--月亮明白我的心》唐宗詠醫師的Path手法以及簡約文字、圖像風格,《我到過世界的盡頭》旅人王冠欽的遙攝及滿版出血,再次讓眾人對勳哥以及蔡校長的薰陶、潛移默化感到驚艷。

《藝術,薰陶--姑娘畫筆說祕密》王俞寧小姐的精彩畫作,《藝術,薰陶--姑娘隨手玩樂器》陳宣諭小妹的薩克斯風學習歷程,《藝術,薰陶--姑娘分享讀書趣》何蕙萍執行長的「在愛中閱讀生命」,都在短短3分鐘內帶給我們閱聽大眾不同生命體驗的衝擊。

聽到《反思,白袍--星星如果有聽見》施亦倫醫師的「你的一小段經驗,卻是他們的人生」,我眼淚差點掉了下來。《反思,白袍--太陽花開台灣島》黃峻偉醫師的演講,則終於解開我「為什麼有醫師可以在立法院待14天當總召」的疑問。17:30的準時下課,更是完全符合TED十誡的基本原則。

所謂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此次北市圖《跟TED學表達,讓世界記住你》每月一書活動,楊醫師用豐富的人生閱歷及演講經驗,串起整場的靈魂,實踐「群體的智慧大於個人的智慧」,並在生動的活動設計中,體現何謂「用更有說服力的方式行銷你和你的構想」。

謝謝楊醫師。謝謝讓1/24這個下午的經驗成為瑰麗回憶的每個講者和助教。也謝謝勳哥、欣宇以及蔡校長的教導,真的都讓大家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