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四, 5月 10, 2018

回到醫者的初心


因為策展、邀請講者、主辦活動、主持論壇,這幾個月來在原本已經非常忙碌的生活中增添了不少樂趣。從發想到實現,三個月的時間就這麼樣轉瞬間流逝了。

身為策展人,經歷了完整而豐富的一天衝擊,但也要等沉澱幾天後才能表達深刻的感動。我相信當天所有捨不得遲到、早退的講師和學員們也都有同樣的感受。相關資料的下載,是希望能讓大家實質收獲,不再只是場外人所諷刺的心靈成長活動。

醫者的戰法

劉人鳳的演講中,無私地告訴大家,醫者診所用的系統品牌、開業遭遇的困難:包括掛號費、診療費的設定、藥費不得超過1.3倍,自費定價不得超過健保兩倍價,醫院支援診所人數及時間限制等。事實證明,過了一年醫者診所還活著。自費醫療有其市場,但在台灣限縮醫療廣告的現下,如何突破口碑行銷的策略變得很重要。

蔡天堯的演講裏,讓大家了解逐夢過程的辛苦。但當醫療回歸原本應有的醫病關係,當開立處方及檢查都是真正的醫療本意而非衝量,醫者診所的實戰經驗其實讓參與其中的我們都感到驚訝。

健保醫療的新氣象

楊適旭學長的樂活診所,一直是我所好奇的一個存在。從前身為台電診所到成立樂活診所後業績掉一大半,雖然楊學長講得雲淡風輕,我很驚訝他毫不藏私地表達出細節與困境,甚至未來的願景。一個社區型的聯合門診中心本該就是典型的分級醫療產物,期待楊學長的「學校型」群醫中心能開花結果。

王世晰學長多次的從0開始建基,其實是給後進非常寶貴的經驗。他甚至引經據典地指出哪裏開診所OK,撐過700天就能存活等重要的實證資料。學長雖然擁有好心肝診所第一任CEO的光環,畢竟要在離開後批評,還是得顧全老師顏面多所保留。

黃峻偉醫師當天的演講獲得最多的共鳴,因為在場的與會學員若非診所院長,大多為醫院受僱醫師或學生,自然聽的心有戚戚焉,看著小黃醫師這些年來的發展,我原本即設定他處理此議題必定駕輕就熟,也果然汲取了相當多的掌聲。

自費醫療的Survivors

下午場一開始即由神秘的安法領軍,長春藤接棒。柯威旭是我EMBA同學,孫一峯則是多年以來神交的網友,剛好在他們兩位最接近經營核心的時候能請到他們來,講他們機構的過去現在未來真的是三生有幸。如何讓回頭客達90%,如何建構自己的Ecosystem,他們兩個企業都給自費醫療帶來很大的啟發。

富禾生醫的李建謀博士,接替馥齡診所創辦人出來演講。原本我很擔心偏硬的主題恐將讓在場的學員昏倒一半,但事實證明我多慮了;他將細胞治療的五種可行方式講得深入淺出,果然是有在魚塭旁,酒店中募資的實力。

陳建華的演講,在全天的緊湊課程中激起了相當大的漣漪,畢竟是一個從6坪空間,7萬裝潢出發的自費醫療,實在太勵志,太銷魂了。

醫療的未來想望

最後一段醫療的未來想望,代表著我對自費醫療下個階段要做的事的思考方向。如何結合平台紅利,藉穿戴式裝置大數據,結合高端客户的觸擊,相信定能開展出超黏著的会員制度。非常感謝信一和Victor的相挺,人格特質和重視情誼想必是促成他們兩位擁有現今地位的關鍵要素。高鵬銜命演出,將智慧醫療系统做了一次完整的演繹,只是客氣的未使用實例來闡述。

後記

當天美中不足的,是報到系統的問題。第一次用Accupass系統收費、退票、統計都很OK,但遇到多次報名、曾經未完成報名的人就不停出狀況……還有報名者跟參加者不同所衍生的問題等林林總總不一而足;這些unmet need其實留給後進者極大的空間可以發展,我想遭遇過亂流的人都知道下次要如何改進,但是我心裡還是免不了「扣5%平台費還有10元金流費的系統還這樣……」的嘀咕。也難怪專業的講師公司都寧願用Google表單 + 收費系統來跳過平台。

「自費 = 合理的對價關係」
「自費醫療應該跟健保是互補的而非對幹」
「開創有新價值的診所,要解決病人的問題,而不是創造問題。」

「我一直覺得現在很多診所與新形態的醫療才是典型的醫療。台灣許多大醫院的狀況才是非典型,走遍全世界找不太到跟我們一樣。醫院美食街比百貨公司還漂亮,停車場收入比醫療收入還多。醫院大廳永遠都是鬧哄哄,竟然早上六點就要來排隊掛號」

「不變的是病人對我們的期待,把病看好最重要」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選擇自己能接受的專長,化弱勢為優勢」

「我不是在服務富人,而是在服務一個可能對社會、對企業有重大影響力的人。」

「精準滿足目標客群,持續優化構築障礙」

「沒有人需要為你的夢想背書」
「許多人可能會覺得只有夠強,夠勇敢的人才有辦法追逐夢想;然而很多時候卻是因我們有夢想,我們才變得勇敢,變得有力量!

「留在原地會退步,跨出去才能改變」

講師們留下的金句,至今還迴盪在每個人的心裡吧?
至少我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