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四, 5月 10, 2018

重燃對醫學的熱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實習醫學生

身為一位在中部實習的Clerk,決定報名之前曾經猶豫過,這個講座是否值得投資這麼多時間與金錢? 幾千元的報名費加上高鐵來回交通對學生來說並不是小數字。然而,當聆聽完李紹榕主任的開場後,我便知道今天的講座絕對值回票價,每位講者無不盡其所能地分享他們創業艱辛歷程,從醫者診所到聯合門診,每個例子都是對於醫學全新的想像。我們終於可以不用再侷限於大型醫院和傳統門診,而是找回自己的價值,一步接著一步慢慢走出自己的路。

在如今健保崩壞的時代,醫師已經不是個光鮮亮麗的職業,相反地,我們除了需要面對健保不合理的框架之外,還需要面對日益重視自身權益的病人,我們所面對的壓力越來越大。在醫院實習期間我常常看到許多病人無法得到最好的照護,並不是醫師不願意,而是考量到健保成本、醫糾風險與核刪壓力下所做最合適的選擇。許多學長姐對台灣醫療的未來相當悲觀,在少子化與人口老化下我們找不到發展的可能性,似乎只能靠著健保過日子。

幸好,仍然有一群人堅持要給病人最好的治療與服務,在健保之外努力找到突破口。醫者診所劉人鳳院長的分享讓我們體認定價過程的困難;樂活診所楊適旭院長的精闢演講讓我們了解如何與區域醫院業務做出區隔;宜康診所王世晞院長的演講讓我們重新思考自身醫者的價值。下午的講座同樣也非常精采,從抗衰老到網路營銷與大數據的應用,都非常切合我們的需求,林信一董事長的分享讓我見識到大陸的商機潛力,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屬陳建華院長的創業分享,從一人診療室到擁有四家診所的無私心路歷程分享,不只再次提醒我們醫師的價值,也重燃我對醫學的熱情。

如李主任所說,現在的醫療處於亂世,未來10-20年,將會有非常多新型態的醫療行為出現,它們可能結合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每一項對我們都是挑戰與機會,我們將有機會做到前人做不到的事,提供病人更完善與更好的照護。只要我們實力夠,不需要死守在健保的舒適圈下,跳出舒適圈,才有機會走出自己的路。

從我進入醫學院開始,我很少被教導如何審視自己的價值,更很少被教導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前人為我們鋪了一條路,但如今路上的機會已經越來越少,而且我也不希望只是做一般的醫師。感謝今日的講座,它猶如為我開了另一扇窗,不只看到更廣闊的視野,也在我們心中埋下一顆種子,鼓勵我們有機會可以飛出去。

總結今日的講座,雖然台灣的醫療環境日益嚴苛,但仍然有許多人為了理想努力著。希望我們能繼承前人的腳步,一起手牽手前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