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六, 7月 31, 2010

【昔時因今日意】請家屬過來


July 31, 2010
「請家屬過來」
「家屬問解釋病情可以在電話中嗎?有一定要到場嗎?」護理師問。
「是很麻煩!但是妳告訴他,再麻煩也不用太久、太多次了」我沒好氣地回答。

是ㄚ!一生中能有幾次需要處理、面對家人的死亡?

前幾天在研討會上又看到學生時代的“疾病三段五級預防”,嗯!看看就好,下次再想。

太多人就算已被告知目前查出來的病,不見棺材不掉淚,總要拖到不可收拾才肯面對;而我們心臟外科,卻要擔任最後守門員的角色,承擔勝敗責任。

「“好好的”進來,怎麼開刀後就中風了?早知道就不開了。」
“好好的”就不會進來醫院了!?難道是醫院去路上拉你母親進來開刀的?3%~5%的手術風險,憑什麼你以為一定都是死別人呢?

「胸部傷口癒合這麼差,怎麼醫生都沒講?早知道就不開了。」
「從葉克膜醫師手下生還就該謝天了;之後漫長的復健與併發症處理是必經的歷程。妳怎麼不乾脆問怎麼還沒死算了??」在經歷一切的辛勞之後,還要面對這些家屬的奇怪邏輯,我冷眼看待一切。

人心不足蛇吞象。要死了,只求親人能活;活下來,又加碼希望她能手腳無損,智能正常。

豈能事事盡如人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