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星期日, 12月 25, 2011

緣起


「每一樁情事開始時,句點已經在前方等待了。」這是「緣起」。為了不斷發生的、這樣種種的緣,為了試圖去掌握生命裡不可預測的每一刻,於是人才有了記憶去記憶,以致在每次的緣起緣滅裡得到感悟,讓所有的「緣起」都能「不滅」。
~張曼娟

200710月,趕在建設敏盛心臟外科網頁的同時,我在Yahoo奇摩建立起了「非~木容世家」的部落格,作為一個Interactive醫病關係的平台。

一開始我就在部落格上寫著:
這裡記錄了我的王國建立的點點滴滴!
木容公子何許人也?? 何昔日之慕容而今為此木容?? 非木容世家,因為我會建國成功!!”

從大學時代開始,每每喜歡在共同筆記上舞文弄墨,改編漫畫,自稱是「木容公子」,以「榕」字拆解而得「木容」二字。只是若純就建國之事而言,慕容世家雖貴為江南第一世家,終究要抑鬱以終,徒呼負負。因此我突發奇想:就叫做~木容世家」好了。後來2007年底Yahoo奇摩忽然關閉了奇摩影音,整個平台都轉移到無名,在害怕自己心血付諸流水的恐懼下,我痛下決心,把所有東西轉移到無名小站,並持續維護到今日。

從一開始的慘澹經營到內容逐漸豐富,我自覺寫作心態上經歷了好幾個階段;誠如我在部落格中所言:「部落格愈寫愈健康」,寫部落格不僅救贖了自己,也整合了心臟外科團隊與相關科室間共同一致的方向,同時讓所有人認識了我的「Integrity」。

昔日同窗在留言板寫道:
「島耕作都從課長升到取締役了,木容您就算不是 "老爺",至少依歲數,也該改稱"少爺"! ~^.^~
不,CEO "總裁" "執行長"才對
--但是您老闆可能會很"感冒" (但是若是併發心肌炎 + 心衰竭就只有靠您搶救啦)(不然搭"特殊配備的專車"轉院應該也沒有問題吧!)”

不管是公子或老爺,我只希望建國成功——不論是在實體抑或虛擬世界中。

網友直接的回應,也常帶給我極大的鼓舞。
死亡 多數人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我的學生不久以前 經歷了爺爺的死
還是小六不更事的年紀 幫助她了解死亡
面對那樣的恐懼 花了不少時間
其實 何況是她 我也怕 怕身邊的親人 哪天也要這樣離我而去 而到時候
我真的能好好面對嗎?
能透過網誌連結接觸到你的文章
是一種驚喜的安排
因為你的文章是有深度的
在醫院工作 壓力極大
還要面對時刻發生的生生死死
有人是麻木了 死亡變成像是例行公事
但你沒有 善良和慈悲讓你寫下這些文字
我感受到了 真的運氣很好 請加油
你已經很棒了 但還可以更好些
雖然我現在還是學生 (暨大中文二年級)
但是也許因為本科的關係 會特別看文章的理路
就像你是外科醫生一樣
會看人體肌肉的線條 細胞的好壞
中文系的訓練就是培養一個專業的讀者
然而讀你的文章
字裡行間彷彿有一道豐沛的情感
混雜以善良與慈悲 使人感受特別的溫暖
已經不適用於文學理論或是修辭學了
所以請好好加油 工作之餘
請常常分享你的文字
願主賜你喜樂平安 行囊滿滿 ^-^
winnishop May 16, 2009 09:42 PM,對那一抹淒厲的紅所作的回應。

行醫過程的起承轉合,網友溫暖的回應,都是我寫作的最佳動力。上醫醫國,下醫醫病,願我的筆最終能為芸芸眾生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正如同金庸筆下的明教教旨:焚我殘軀,熊熊聖火。生亦何歡,死亦何苦?為善除惡,惟光明故,喜樂悲愁,皆歸塵土。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沒有留言: